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我國首條至阿富汗貨運班列南通首發(圖)

2016年08月26日08:4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條至阿富汗貨運班列南通首發(圖)

  8月25日,中亞班列(南通—阿富汗海拉頓)首列班車從南通鐵路貨運東站駛出。

  該專列是從南通海門市至阿富汗海拉頓的一條國家貨運集裝箱專線,計劃每月開展兩趟次的進出口雙向國際貿易,每月不少於90個標箱。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攝

  新華社南京8月25日專電 (記者劉巍巍) 25日16時,我國首條目的地至阿富汗的“中亞班列”在南京海關監管下,自江蘇南通發車開出。班列從南通火車東站裝車發運,自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后,途經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最終進入阿富汗重要的進出口岸和貨運重鎮——海拉頓。

  中亞班列(南通—阿富汗海拉頓)是江蘇南通海門市至阿富汗海拉頓的一條國家貨運集裝箱專線,旨在搶抓“一帶一路”戰略機遇,發揮海門疊石橋市場採購貿易試點的輻射帶動效應,促進區域經濟快速增長。

  該班列計劃每月開展兩趟次進出口雙向國際貿易,每月不少於90個標箱,旅程約15天。專列返程以海運模式,將阿富汗等地優勢資源進口運抵南通,從而逐步形成一個鐵路、海運聯運的完整物流網。

  25日首發班列上裝載的84標箱貨物,全部是阿富汗客商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在江蘇海門疊石橋市場採購的家紡產品和日用品等。“班列深化了中國與沿線各國的緊密合作,既對貿易增長起到關鍵作用,還可帶動中國在阿富汗的多領域投資。”阿富汗駐華大使賈楠·莫薩扎伊說。

  據中國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鄧錫軍介紹,該班列是我國“一帶一路”戰略在南亞地區首個落實項目,將促進中國與阿富汗的貿易聯系,是共贏之舉。

  當前,中國已成為阿富汗最大投資來源國、第三大貿易伙伴國。2015-2016財年,中阿貿易額達10.54億美元。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