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一周年:地方熱衷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左永剛
2016年08月26日08:4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企改革頂層設計一周年:地方熱衷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主持人孫 華:地方國企改革已進入政策落地期,包括深圳、重慶、上海、山東等多省市都紛紛制定相關細化方案和試點計劃,由此看出,地方國企改革步伐明顯加速,同時,以混合所有制為導向的市場化兼並重組也將提速,整體上市以及整合重組成為地方國企改革的主旋律。

  地方國企改革

  自《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這一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出爐以來,已滿一周年(8月24日),這一年來,央企以重組為亮點,而地方國企以嘗試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口。

  據《証券日報》記者調查,與國有資本公司等試點改革比較,地方政府以及地方國企更熱衷於嘗試混合所有制改革,並且尤其以存量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撬動當地國資國企改革,同時實現盤活國企存量資產的目的。

  目前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三種方式,一是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鼓勵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參與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資擴股,參與國有企業經營管理﹔二是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資本運作平合作用,通過市場化方式,以公共服務、高新技術、生態環保和戰略性產業為重點領域,對發展潛力大、成長性強的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投資﹔三是探索實行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優先支持人才資本和技術要素貢獻佔比較高的轉制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服務型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支持對企業經營業績和持續發展有直接或較大影響的科研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和業務骨干等持股。員工持股主要採取增資擴股、出資新設等方式。

  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整個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內容,由國家發改委牽頭。今年6月份,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朴民公開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等改革在抓緊推進。

  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山東、廣東、上海、重慶等地都在展開。以山東為例,山東省首批選擇的58戶試點企業,目前已有22戶企業制訂了混改方案。並且為吸引非國有資本參與混改,山東省研究起草了《關於充分發揮混合所有制企業中小股東作用的指導意見》。設立了山東國惠改革發展基金,一期將形成200億元規模,助推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目前,基金已圍繞首批58戶混改試點企業開展了前期調研論証,初步篩選出一批重點合作對象,並幫助企業完善了混改方案,下一步即將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

  當前,地方政府熱衷於存量國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並且借助資本市場已經成為趨勢。今年3月份,山東省印發《關於省屬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部署推進省屬國有企業上市。充分利用國內外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公眾公司。推動具備條件的企業採取首發、重組等方式,實現境內主板、中小板、創業板及境外上市﹔整合與上市公司業務相同或協同的資產,注入上市公司,推進省屬國有企業整體上市或主業資產整體上市。鼓勵已完成整體上市或主業資產整體上市的公司,向公司管理層、核心技術人員和業務骨干實施股權激勵。同時,穩妥實施員工持股。

  一位業內研究者表示,當前,應對復雜嚴峻的經濟形勢和日益激烈的國內外競爭的挑戰,需要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國有企業健全公司治理結構,轉換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可以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同時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記者 左永剛)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