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中國建筑工程總公司

與“中國夢”同行——中國建筑品牌建設之路

2016年07月27日08:13 |
小字號

小小的密歇密歇村在剛果(布)1號公路工程的邊上。千百年來,這裡的人們隻能刀耕火種,務農為業,生活極為貧困落后。然而,當中國建筑到來后,整個村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現在,村民們可以做司機、修理工和雜工,收入有了很大提高。當職業有了更多選擇,幸福就有了無限可能。”村長菲利普說,藍色的“CSCEC”雖是中國的企業,卻融入到當地人的心底。

密歇密歇只是中國建筑在全球拓展幸福空間的縮影。而人們心中因之而起的希望和熱愛,乃是對中國建筑品牌的最大褒獎。中建總公司董事長官慶說,“一流的國際化企業,必然具有享譽全球的品牌與極具影響力、感召力的企業文化。”數十年來,中國建筑正是一直追求於斯,終有獲得。

企業的品牌是跟著國家的夢想成長的。“中國建筑”這張名片的打造也不例外。故此,它的故事不僅僅是一個企業的經歷,也是我們時代的注腳。

敢為天下先

1984年,剛剛成立不久的中國建筑,就以在深圳國際貿易大廈施工中的卓越表現,“驚艷”了世界。在連續三次嘗試滑模施工工藝失敗后,中建人頂著壓力,不氣餒、不放棄,不停試驗,第四次滑模,一舉成功,最終創造了三天一結構層的“深圳速度”。

“深圳速度”不僅代表著我國超高層建筑工藝及速度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而且成為改革開放中國建設發展速度的代名詞。它也成為新組建的中國建筑的“靈魂土壤”。中國建筑的品牌建設正是根植這土壤中,開出了絢麗的花,又光耀了自身。

1996年,中國建筑開始全面實施CI(企業形象識別)戰略,打造統一的市場形象。這在如今已成家常便飯,標識多得有些泛濫,可在當時卻石破天驚,令人耳目一新。它在建筑業內掀起了一股風暴潮。

通過對施工項目實施全方位、多角度的CI覆蓋,為中國建筑找到了一種通過視覺形象設計進行品牌建設與傳播的載體。同時將CI戰略與項目管理有機融合,首創出了“過程精品、標價分離、CI形象”三位一體的項目管理新模式。這種模式對內成為集團文化融合的突破口,對外成為同業學習的典范,產生了積極的社會影響。

自那以后,以“現場換市場”遂成為中國建筑強大競爭力的秘訣之一。而《施工企業CI戰略策劃與實施》則榮獲全國工程建設企業管理現代化成果一等獎。

如今,中國建筑的CI體系已經覆蓋九大業務領域,其品牌形象已家喻戶曉、蜚聲海內外。2005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不禁感慨,“我走在長安街上,看到很多項目整齊劃一地寫著“品質重於泰山,服務跨越五洲”,這是多麼先進的理念,多麼豪邁的雄心!”

內於心,外於行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德魯克在晚年曾感慨到:“迄今我們僅是由內而外去看管理,尚未開始從外而內去看待它。我有預感,這將是我們未來三四十年的工作。”他的預感又是對的。

近幾年,中國建筑已經完成了新的集團戰略規劃,制定了完整的企業文化體系,並計劃通過集團品牌戰略,與內外部的利益相關者進行有效地互動,為企業營造有利的“集團品牌勢能”。

2012年,在中國建筑組建30周年之際,《中建信條》正式發布,此后又頒布了行為規范手冊《十典九章》。它們標志著中國建筑以“拓展幸福空間”為使命,以“品質保障、價值創造”為核心的價值觀,以“誠信、創新、超越、共贏”為精神內核的企業文化管理體系正式確定。

此后,中國建筑連續推出了全國典型陳超英、《國企敬業好員工》十大典型之一的陸建新和五一中宣部重大典型翟篩紅等一批人格化先鋒群像。通過這些先鋒的事跡,讓《中建信條》、《十典九章》深入人心,成為所有中建人的的價值追求與行為規范。

不僅如此,中國建筑的品牌建設和管理提升也已融為一體。在中建,行我所信,信我所行,既有心靈深處的需要,也是約束規范使然。它以文化符合性為標尺,修繕和改進已經制約和羈絆企業發展的制度、規章和流程。每級組織、每個人,大到履約、為人,小到著裝、乘梯,皆有規矩,甚或觸及個人利益分配。

這套組合拳被認為將企業經營之道的精神底蘊和價值追求注入到“中國建筑”的大品牌之中。

篤信而立,其力自發﹔篤信而行,其程必遠。中央企業監事會曾評價說,“中國建筑各單位都有一股比學趕超的精神,均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斷提高。”中建人身上的這股“勁”,正是中國建筑這一品牌向世人展現的深厚底蘊,是誠信、創新、超越、共贏的精神追求,是執著、堅守的力量涌現。

7月20日,國務院國資委公布“2015年度和2013-2015年任期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A級企業名單”,中國建筑工程總公司榮獲“2015年度A級企業”及“2013-2015年任期A級企業”,並榮獲2013-2015年任期考核“業績優秀企業”和“品牌建設優秀企業”榮譽稱號。

這是自2004年國務院國資委開展中央企業經營業績考核工作以來,中國建筑所獲得的第11個年度考核“A”級榮譽和第4個任期考核“A”級榮譽,並蟬聯4個任期“業績優秀企業”榮譽稱號。

獎項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

讓幸福無限可能

在今年的兩會上,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不無遺憾地表示,央企“現在產品不少,種類也不少,但是精品不多,品牌更少。國際品牌集團評選的品牌100強當中,央企現在還沒有。”然而,他也著重強調,央企有這樣的潛力。的確如此。

不久前,國際五大品牌價值評估權威機構之一、英國著名品牌管理和品牌評估獨立顧問公司Brand Finance 發布了“2016年全球品牌價值500強”排名。基於2015年度中國建筑在品牌建設及經營發展中的良好表現,“中國建筑”品牌價值大幅躍升,由2015年的108.06億元上升至202.14億元,增長了近一倍,成為全球價值提升最快品牌。

如果說英國公司在印刷時代聞名於世,接下來的廣播時代是美國和日本跨國公司,因特網1.0時代輪到了韓國公司,那麼在社會化媒體時代的今天,中國公司正首次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中國建筑自2006年首次進入世界500強,位居第486位,歷十年砥礪前行,2015年躍居至第37位,位居全球承包商首位。截止目前,中國建筑已經在海外116個國家和地區承建了6000多個項目工程。

在此種情況下,中國的央企中建以“品質保障,價值創造”為核心理念,為各利益相關者創造價值,與他們一道解決問題,成為擔負社會功能的“細胞”。為此,中國建筑已經把願景設定為“最具國際競爭力的投資建設集團”,以期融入世界發展的大格局,為世界更加美好而努力。官慶說,“要成為最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中國建筑必須要以文化為重要依托,加快品牌建設的步伐。”

目前,中國建筑正在系統構建公司的“軟實力體系”。它由內及外包含了公司戰略發展理念,企業文化理念以及公司品牌理念體系三者緊密相關,作用差異而又分工互補。這些努力使其在全球不斷有所獲得。新項目,新合同,市場開拓到哪裡“幸福空間”就拓展到哪裡的風范,讓世界各地人們的心也匯聚在藍色的“CSCEC”旗幟下。

如今,菲利普已經成為中國建筑的鐵粉。他表示,隻要中建願意要他,他可以跟著“CSCEC”到天涯海角。(董偉/文)

(責編:庄紅韜、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