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國企收入利潤降幅繼續收窄 國企運行與宏觀經濟步調一致

曾金華
2016年07月26日07:5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企收入利潤降幅繼續收窄 國企運行與宏觀經濟步調一致

  經濟日報北京7月25日訊 記者曾金華報道:財政部今天發布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6月,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運行趨穩向好,收入、利潤降幅繼續收窄。其中,收入降幅比1月至5月收窄0.5個百分點,利潤降幅比1月至5月收窄1.1個百分點﹔煤炭行業今年首次實現由虧轉盈,鋼鐵和有色等行業繼續虧損。

  據統計,1月至6月,國有企業利潤總額11272.4億元,同比下降8.5%。其中,中央企業7983.7億元,同比下降9%﹔地方國有企業3288.7億元,同比下降7.1%。

  “上半年國企整體運行情況還是趨穩向好的,利潤同比仍然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於當前正處在結構調整期,原來一些利潤增長點,比如鋼鐵等傳統行業產能過剩、持續虧損,導致總體利潤水平下降。”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說。

  此前,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白景明認為,國企運行情況與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總體一致,國企收入和利潤降幅收窄、行業結構逐步優化、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勢頭良好等,都反映了結構調整的成效。

  在其他主要經濟效益指標中,1月至6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213875.8億元,同比下降0.1%。其中,中央企業129520億元,同比下降1.3%﹔地方國有企業84355.8億元,同比增長1.8%。

  營業總成本方面,1月至6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成本208266.8億元,同比增長0.2%,其中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同比分別增長4.9%、增長6.2%和持平。

  白景明認為,我國經濟正面臨轉型期,勞動力成本上升較快,這也是影響企業利潤的重要因素。

  應交稅金方面,1月至6月,國有企業應交稅金18350.9億元,同比下降3%。其中,中央企業14296.5億元,同比下降3.6%﹔地方國有企業4054.4億元,同比下降0.5%。

  此外,6月末,國有企業資產總額1259539.7億元,同比增長15.2%﹔負債總額835497.2億元,同比增長17.8%﹔所有者權益合計424042.5億元,同比增長10.3%。

  在主要行業盈利情況方面,1月至6月,醫藥和施工房地產等行業實現利潤同比增幅較大。石油、化工和石化等行業實現利潤同比降幅較大。

  “今年以來固定資產投資保持增長,不少城市的房地產開發投資與商品房銷售也較活躍,因此施工房地產行業利潤增長較大。”白景明說。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