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泰高鐵不賺錢,日本建議分段修

2016年07月25日08:40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泰高鐵不賺錢,日本建議分段修

  新華社特稿 日本和泰國簽署鐵路合作備忘錄一年來,關於造價、收益的傳聞不斷。泰國交通部部長阿空日前表示,對於日泰合作的全長672公裡的曼谷—清邁高鐵,日本建議泰國先行修建第一段長380公裡的路線,余下的長292公裡的彭世洛—清邁路段可以留待再議。

  造價過高而收益不足是日泰合作的曼谷—清邁高鐵面臨的主要問題。據了解,日方計劃在高鐵沿線開發商業地產、帶動旅游業發展來實現盈利,然而實際操作並不容易。

  造價高盈利難引“糾結”

  日泰擬建的曼谷—清邁高鐵全長672公裡,尚處於可行性研究階段,日泰雙方就這段鐵路的造價和收益一直存在分歧。

  根據日方工作組提交的初步可行性報告,這段總路程672公裡的高鐵項目,評估造價為5300億泰銖(約合149.63億美元),而泰方之前估算的造價僅4400億泰銖(約合124.2億美元),雙方估價差距900億泰銖(約合25.40億美元)。有泰媒引用民主黨人士的話算了一筆賬說,若按照日方的造價,則平均每公裡比英拉執政時期足足高出51%。《曼谷郵報》也發表社論認為,連接清邁和曼谷的日泰高鐵回報率可能比較低,呼吁政府“要認真考慮成本和收益”。

  事實上,對於此條線路造價高、收益低的問題,泰日雙方都已心中有數。

  去年5月,時任泰國交通部長巴津與日方代表簽署了泰日鐵路合作備忘錄。之后不久,巴津就公開表示,該項目短期內無法收回成本。

  泰方原先假設,如果這條高鐵達到日均乘客4.5萬人次,估計項目內部收益率不會超過12%。日方報告則質疑能否達到這個客運量。因為,清邁府約150萬人,游客數量約為每年800萬人次,日均不過2萬人次,即便進出清邁全部乘坐高鐵,也到不了4.5萬人次。所以,高鐵僅憑運載乘客的收益本身很難盈利。

  從一定程度而言,是否直接參與曼谷—清邁高鐵的投資,日本處在待價而沽階段,可能以提供設計方案、轉讓技術等其他形式參與合作。

  開發周邊地產談何容易

  由於擬建中的曼谷—清邁高鐵線路將穿過泰國歷史文化核心地區,日方報告建議,泰國充分利用這條600多公裡鐵路的沿線地區,對周邊土地進行商業開發。

  對於日方的“建議”,泰方不僅欣然接受而且很快採取了行動,但實際操作難度可想而知。

  泰國交通部長阿空6月初會見日本國土交通省副大臣時表示,針對日本可研性報告提出的建議,泰國交通政策及規劃辦公室已經開始研究,准備制定發展沿線地區的計劃。

  日本希望,泰國能夠提出政策明確的高鐵沿線開發計劃,包括如何在鐵路沿線八個府發展旅游業、如何開發沿途鄉村地區等等。

  泰國交通政策及規劃辦公室為此成立了一個專門小組,希望協同沿線地方政府和不同部門,共同調研和制定出商業開發計劃。

  然而,在曼谷—清邁高鐵沿線搞商業房產開發談何容易。日泰高鐵項目分為兩大工程段——曼谷至彭世洛路段和彭世洛至清邁路段。第一段路程長380公裡,路面平坦便於修建。一些泰國鐵路專家指出,這段路線投資回報率相對高,沿線土地的商業開發也很有潛力。而彭世洛至清邁這第二路段,長約292公裡但處於山區,商業開發前景還有待評估。

  或許正是出於上述考慮,日本國土交通省最近向泰方提交的曼谷—清邁高鐵的可研性報告建議,先修建曼谷—清邁高鐵的第一部分曼谷—彭世洛路段,而余下的彭世洛—清邁路段可以留待再議。

  日方報告評估認為,曼谷—彭世洛路段可以獲得相對較好的經濟收益。據透露,這份報告將在下個月由泰國交通部呈交內閣批准,如果內閣批准,日方擬於年底完成可研性報告。

  泰媒預計,如果順利的話,此條高鐵將於明年完成詳細的建設規劃,2018年進行建設招標,比原計劃提前兩年開始啟動。而無論彭世洛—清邁路段是否啟動,隻要曼谷—彭世洛路段修建完畢,可以先行投入使用。

(責編:李楠樺、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