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近日,國務院國資委對中央企業化解過剩產能做出詳細部署

央企“瘦身”為何動真格?(產經觀察)

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6年07月2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李姿閱

  兩年內壓減鋼鐵、煤炭產能10%——6月底,國務院國資委對中央企業化解過剩產能做出詳細部署。去產能,是今年國家提出的央企“瘦身健體”任務的重要方面,其全面啟動也被視為央企“瘦身”動真格了。

  央企為何要“瘦身”?“瘦身健體”從何著手?對央企做強做優做大有什麼影響?記者進行了採訪。

  大而不強,央企亟須“瘦身健體”

  央企下屬公司眾多,有30多家央企管理層級超過5級,有的甚至達到“十世同堂”

  到2015年,100多家央企中,已有47家進入全球財富500強。不過,對於央企是“500大”還是“500強”的爭議從未停止過。財富500強,考察的主要指標是銷售收入。央企的排名上升、榜位增加,說明央企規模在不斷擴大。這當然是了不起的成績,但伴隨著體量增大,央企機構臃腫、業務龐雜、包袱沉重、市場競爭力還不夠強等問題也日漸凸顯。

  集團總部、股份公司、股份公司的分公司、分公司的子公司、子公司的控股公司……究竟有多少家下屬公司,有的央企連董事長也一下子說不清。橫向看,目前100多戶央企,法人達到4萬多。縱向看,央企遠不止“四世同堂”,其中30多家央企管理層級超過5級,有的甚至達到“十世同堂”。機構分散,嚴重影響著企業的管理效率。

  “企業辦社會”的歷史遺留問題仍困擾著不少央企,讓企業難以輕裝上陣。一家煤炭企業算了筆賬:由於過去社會職能移交不徹底,這家老企業多年來一直承擔著供水供電、社區及離退休人員管理等職能。其中供水達到8萬多戶、供電近7萬戶、社區20多個,還辦著5所職工醫院和1所幼兒園。這兩年煤炭行業效益不好,企業仍每年承擔社會職能運行費用超過1億元。企業一直想把社會職能移交地方,但地方所要求的巨額移交費用,企業一時間拿不出來。

  部分央企處於產業鏈低端,效益不佳。去年央企整體利潤出現負增長,為-6.9%。虧損企業主要集中在煤炭、鋼鐵、有色這類產能嚴重過剩的行業。央企的三、四級企業中,有一些是停產半停產、主要依靠銀行輸血,甚至資不抵債的“僵尸企業”。今年上半年,國資委和央企梳理出了345家需要處置的“僵尸企業”。

  此外,一些央企戰線過長、涉足領域“多而不專”“主業不主、副業不副”的現象也影響著企業鍛造核心競爭力。一直以來,國家都強調央企要專注主業,要在關系國民經濟命脈的戰略性行業下功夫,但是部分企業仍然是“哪兒有錢賺就奔哪兒”,對眼前效益的關注更重於長遠發展。

  市場形勢比較好的時候,央企的這些問題容易被掩蓋,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時則往往使“虛胖”症狀凸顯。“央企‘瘦身’,就是要瘦臃腫之身、低效之身、累贅之身、超負之身,力爭三年內使央企布局結構明顯優化、主業核心競爭力明顯增強、運行效率明顯提升。”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表示。

  “瘦身”到位,不把難題往后推

  自2019年起,國企不再以任何方式承擔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相關費用

  “瘦身”怎麼瘦?國資委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更多次強調要“做到位”,不把矛盾和問題往后推。

  去產能要做表率。國資委提出,從今年開始,用5年時間壓減中央企業鋼鐵、煤炭現有產能的15%左右,其中,2016年中央企業要壓減鋼鐵產能719萬噸,壓減煤炭產能3182萬噸,3年處置345家僵尸企業。截至5月底,中央企業粗鋼產量、玻璃產量和電解鋁產量已分別同比下降5.9%、17%和24.1%,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4.5、17.4和22.4個百分點。去產能的過程也是改革深化的過程。中央企業煤炭資產平台公司的組建,將深入推進煤炭企業化解過剩產能。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近日表示,最終要通過去產能使專業鋼鐵、煤炭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電煤一體化企業資源優化配置,而其他涉鋼、涉煤企業原則上退出鋼鐵、煤炭行業。

  減層級已經啟動,目標是用3年時間使多數中央企業管理層級由目前的5—9級壓縮到3—4級以內,法人單位減少20%左右,並確定了5家企業作為壓縮管理層級和壓減法人層級、法人單位的試點。到今年6月底,國家電網已經取消所有區域公司管理層級,將電網主業的法人層級減少到國家電網公司和省公司兩級。

  歷史遺留問題再不能接著往后留。6月底,《關於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指導意見》發布,明確自2019年起,國有企業不再以任何方式承擔職工家屬區供水、供電、供熱(供氣)及物業管理相關費用,國有企業不再承擔與主業發展方向不符的公共服務職能,國有企業也不得在工資福利外對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進行補貼。分離“三供一業”,費用是難題。相關設施的維修維護費用、基建和改造工程項目的可研費用、設計費用、施工費用,錢從哪兒來?此次國家明確,中央企業的分離移交費用由中央財政(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補助50%,中央企業集團公司及移交企業的主管企業承擔比例不低於30%,其余部分由移交企業自身承擔。原政策性破產中央企業的分離移交費用由中央財政(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全額承擔。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央企要成為市場競爭的主體,必須解決好歷史遺留問題。通過剝離辦社會、減輕企業負擔,將為國企平等參與競爭創造良好條件,也有利於企業集中力量做大主業,盤活優質資源增強競爭力。他認為,此次分離“三供一業”,最重要還在於“徹底”,從時間和方式上都表達出“徹底解決”的決心,“歷史遺留問題,不能總是留一點、不斷地留下去,改革就要改到位。”

  “瘦身健體”,方能真正做強做優做大

  該退的退出來,有助於把資源和力量向關鍵領域、重要行業集中,更好地服務於國家戰略

  做強做優做大,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目標。這與“瘦身健體”是什麼關系?

  “做強做優做大是一個整體,不宜單獨割裂來看。”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做大,不僅僅強調規模,而是要兼具“強”和“優”,是強而優的“大”。經過多年快速發展,一些央企已經具備相當大的規模,眼下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不夠“強”,無效板塊影響著企業的運行效率。通過“瘦身健體”,減去不必要的包袱、清理過剩產能、精簡業務鏈條、優化資源配置,有利於增強央企的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方能真正做強做優做大。

  “做強做優做大,是從總體上強調。”國資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說,國有企業要做強做優做大,但不能把“大”簡單地理解為面面俱到、什麼都干。調整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重要方面。要通過改革,推動國有資本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產業集中,向產業鏈價值鏈的中高端集中。正是出於這種考慮,國資委多次強調中央企業要專注主業,剝離非主業、非優勢業務。該退的退出來,有助於把資源和力量向關鍵領域、重要行業集中,更好地服務於國家戰略。強調聚焦主業,既是當前“瘦身健體”的內容,也是實現做強做優做大的必要路徑。

  “做強做優做大,是國企改革的最終目標。在不同階段、不同領域,側重點有所不同。”李錦說。從參與國際競爭的角度看,央企是“國家隊”的代表,要具備較大規模才能更好地體現影響力,在國際市場上擁有更多話語權。這就有必要做“加法”,通過兼並重組、提升國有資本整體功能和運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跨國公司。去年以來,央企集團層面重組步伐不斷加快。僅最近一個月,就有港中旅與中旅、中糧與中紡等多家央企實施整合。從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角度看,當前又亟待做“減法”,清理低效無效資產,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讓企業輕裝上陣,提高市場競爭力,也就是要“瘦身”。今年以來,國資委指導央企通過股票市場和產權市場處置低效無效資產、盤活存量,轉讓收入達321.68億元。李錦認為,央企“瘦身健體”,是現階段央企發展與改革的一項具體措施,最終正是為了做強做優做大。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5日 19 版)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