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全域看“蛟龍”——國產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正式下線

2016年07月23日15: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域看“蛟龍”——國產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正式下線

  2016年7月23日,一個龐然大物從中航工業通飛華南公司裝配中心廠房緩緩下線,凝聚著無數科研工程技術人員智慧與汗水的世界在研最大水陸兩棲飛機AG600完成總裝,全面進入聯調聯試階段。

  繼大型客機C919首架總裝下線,大型運輸機運-20正式列裝之后,這標志著國家立項的我國大飛機制造“三劍客”全部問世。

  有“蛟龍”之稱的AG600,外部尺寸與波音737相當,具有執行森林滅火、水上救援等多項特種任務能力,堪稱海陸空一體的全域“蛟龍”。

  兩棲“蛟龍”:先睹為快

  作為我國“三個大飛機”之一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承載著國家的使命。AG600是為滿足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我國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對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具有重大意義。

  AG600飛機按照“水陸兩棲、一機多型、系列發展”的設計思路,採用單船身、懸臂上單翼布局及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選裝4台渦槳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53.5噸,機長37米,翼展38.8米,機高12.1米,最大巡航速度500公裡/小時,最大航時12小時﹔最大航程4500公裡,全機共有5萬多個結構及系統零部件、近120萬個標准件。

  研制這麼大的特種飛機,對於中航工業通飛來說是第一次﹔對於中航工業而言,研制這麼大體量的既能在陸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的特種飛機,也是第一次。AG600項目研制是中航工業為主體的各參研單位眾志成城集智攻關的協奏曲﹔作為中國“三個大飛機”之一,該項目將深刻影響我國通用航空,乃至整個航空工業的發展。

  空中消防員:20秒內汲水12噸

  最大載水量12噸,一次汲水時間不大於20秒,單次加油最大投水量約為370噸。可單次齊投12噸水,也可以分批次投水﹔並可為被困人員和其他滅火人員及滅火機械開辟進出火區的安全通道——對森林防火來說,AG600堪稱一座“空中消防堡壘”。

  森林,在我國生態環境建設中舉足輕重。我國森林分布集中在東北、西南、東南三大林區。東北、西南兩大林區是我國林火高發區,由於東北和西南林區山勢險峻、地形復雜、交通困難、氣候條件惡劣,地面人力難以及時有效扑滅森林火災,造成巨大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而AG600飛機在接到森林滅火指令后,可以在陸上機場向水箱注水或到火源地區附近水域滑行汲水后飛到火區上空,按照滅火指揮系統統一指揮,視火情大小,或者直接往返投水滅火,或者多機集中往返滅火。

  航空滅火成為扑救森林火災的最靈活機動、迅捷有效的手段,而水陸兩棲飛機效率最高。在國外,水陸兩棲飛機開展森林火災預防和扑救效果明顯。加拿大魁北克省使用水陸兩棲飛機后,年均燒毀森林面積下降51.47%,平均每次火災面積下降55.7%。阿爾伯塔省採用水陸兩棲飛機滅火后,年均燒毀森林面積下降60.3%。應用水陸兩棲飛機進行森林滅火前景廣闊。

  同重型直升機和小型固定翼飛機進行森林滅火相比,AG600飛機具有到達滅火區域速度快、裝載量大、滅火效率高、覆蓋范圍廣等諸多優點,是十分理想的滅火工具。

  最大航程4500公裡:海上救援隊

  最大巡航速度500公裡/小時,最大航時12小時﹔最大航程4500公裡——AG600飛機作為“滅火能手”同時還是海洋“救護高手”。

  我國是一個海洋大國,擁有18000多千米的海岸線,6500多個島嶼,200海裡經濟專屬區,300萬平方千米的海域。隨著海洋事業快速發展,海洋調查、海洋勘探、海洋開發、海上運輸、海上生產和海洋旅游服務等生產、生活和科研活動日益頻繁,沿海已經成為全球船舶活動最繁忙海域之一。近年來氣候變化異常,惡劣氣象頻發,對水上船舶航行安全和水上人員作業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海上救援黃金時間為12小時,一旦海上事故中落水人員在低於20℃的海水中浸泡,生命救援時間將大大縮短。目前,我國水上救援體系和救援設施相對落后,遠遠不能適應新時期下開展水上救援工作的需要。對於遠海救援,如果用船隻救援,耗時非常長﹔直升機對超過500公裡的任務半徑距離,“難有用武之地”。而AG600飛機具有速度快,可達性、機動性好,搜索范圍廣、搜索效率高,安全性高,裝載量大等優點。

  據介紹,AG600飛機一次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可覆蓋我國大部分海域及專屬經濟區,特別是海難多發的內海主航道。

  業內人士介紹說,我國海域面積約300萬平方公裡,隨著國家對海洋權益維護、海洋資源開發、海洋環境保護、海上安全保証、海域管理的重視,海監部門急需航程4000公裡以上,續航時間10小時左右的中程飛機進行海上監測,而AG600飛機航程遠、續航時間長、水面起降性能好,將在我國海上監測中可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國海島星羅棋布,“蛟龍”還可滿足島嶼間運輸和救助需要。

  AG600下線,大家最關心的就是什麼時候投入服役以及市場前景如何。據中航工業副總工程師、大飛機總設計師唐長紅院士透露,AG600今年力爭首飛。而自從2014年第十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獲得2架意向訂單以來,AG600已取得17架意向訂單。在森林滅火、海洋監測、海上救援、海上維權執法需求外,AG600旅游型飛機的論証及市場開拓以及作為“一帶一路”航行安全保障裝備的研究工作,也在推進中。

(責編:魏欣寧、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