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央企新聞

國產航空座椅首次通過波音總裝線成功隨機交付

2016年07月22日11:00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記者王靜)2016年7月22日,中航工業在京舉行國產航空座椅首次通過波音總裝線隨飛機成功交付客戶新聞發布會。來自波音公司,九元航空,中航工業等單位的有關代表,以及眾多媒體記者出席發布會。

近日,中航工業航宇嘉泰座椅首架線裝(直接在生產線上裝機,簡稱“線裝”)波音飛機在美國西雅圖順利交付客戶——九元航空公司,這是我國民用航空機載類系統及產品國際化發展取得的重大突破,具有裡程碑式意義。標志著國產座椅與全球座椅供應商同台競技,並邁入“線裝時代”,這對加快商用飛機座椅國產化進程,提升國產商用飛機座椅國際競爭力,推動民族航空工業和民航運輸產業發展,推進供給側改革,具有重要意義。

新聞發布會上,中航工業、波音公司、九元航空等單位領導回答了記者提問。中航工業民機工程部部長龐真對國家主管部門、各有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關懷和支持表達誠摯感謝,並表示中航工業將以此為契機,繼續以客戶需求為己任,以專業能力的提升,示范效應的持續擴大,全方位滿足客戶的個性需求,為其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同時將繼續按照國家“供給側改革”的要求,根據中航工業國際化發展戰略,堅持創新突破,不斷發展國產民機產業,為國民經濟的轉型升級、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波音公司中國運營副總裁張仁爀表示,波音與中航工業緊密合作以拓展中國航空制造業的發展正取得相應成果。適逢波音737這一全球最高效的單通道飛機需求強勁、產能不斷提升之際,航宇嘉泰成為了該飛機全新的一家座椅供應商。這一合作成果顯示了波音與中航工業攜手合作,不斷為中國航空業在世界航空市場開發新的商業機會的承諾。

九元航空表示,本次波音737飛機引進是九元航空第一筆大規模採購,此時選擇國產航空座椅,除了民族情結和航宇嘉泰可靠的體系能力保証外,國產座椅堅持自主發展的信念、堅定執著的行動、客戶至上的品質與九元航空的發展戰略高度契合。此次交付是國產航空座椅接受實地運營檢驗的開始,九元航空將會一如既往的支持國產機載設備產業的發展。

中航工業航宇嘉泰表示,航宇嘉泰將以此為契機,努力把航空座椅做成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產品,打造在航空座椅領域的“中國制造”新品牌,讓更多的主機單位和用戶選擇我們的航空座椅,實現中國航空座椅隨飛機飛遍世界各地的目標。

此次交付的航空座椅,是由中航工業旗下的專業研制生產商用飛機座椅及內飾的單位——中航工業航宇嘉泰自主研制開發的最新款商用旅客座椅,是面向國際主流市場研發的新一代單通道干線飛機座椅。該型座椅於2015年10月獲得中國民航局適航批准,2016年4月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頒發的民用飛行器技術標准規范(TSO)設計批准函,是我國目前唯一獲FAA適航証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復雜航空機載設備產品。

與傳統座椅相比,該型座椅採用了先進的整體吸能技術,全面導入了輕量化設計理念,在保証安全性能及適航要求的基礎上,產品外觀更加纖薄、輕盈、美觀,單座重量降為10公斤,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與國外同類產品相比,具有更高的強重比﹔座椅設計中成功運用人體工程學設計理念,最大限度擴展了乘用空間,為乘客帶來了更為舒適的乘坐體驗﹔其研發思路引入了平台化設計理念,目前已在該平台上推出基本型和舒適型兩款座椅,可同時滿足“低成本”和“全服務”型航空公司客戶的差異化需求。

該型座椅項目是中航工業與波音公司“內飾業載合作項目”的一部分,設計開發工作嚴格按照波音公司買方選購設備(BFE)市場化開發流程進行,並依據CTSO-C127A和SAE AS8049國際最新適航規章和行業標准,經過了七大類、數十項試驗的驗証。其中,避免乘員致命性傷害、座椅非金屬材料的煙密度和熱釋放性能驗証、乘員乘坐范圍等試驗均為國內首次完成。該型座椅的全部試驗數據和適航符合性文件,不僅滿足了最新國際適航規章和行業標准要求,而且達到了更為苛刻的波音裝機規范要求。此前,航宇嘉泰座椅已成功在MA系列、ARJ21、Y-12系列民用飛機,AC系列直升機上安裝使用。

中航工業航空座椅首架線裝飛機交付客戶,第一次實現了國產民機座椅通過波音線裝平台,安裝到中國客戶的飛機上,實現了中航工業和航空公司的合作共贏,同時也為波音公司增加了新的選擇,是“多方共贏”的合作。中航工業民機機載產品將以此為開端,未來贏得更多發展。

中航工業: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簡稱“中航工業”)是由中央管理的國有特大型企業,是國家授權投資的機構,於2008年11月6日由原中國航空工業第一、第二集團公司重組整合而成立。集團公司設有航空武器裝備、軍民用運輸類飛機、直升機、機載設備與系統與汽車零部件、通用飛機、航空研究、飛行試驗、航空供應鏈與軍貿、資產管理、金融、工程建設等產業板塊,下轄100余家成員單位、27家上市公司,員工逾46萬余人。詳細信息見中航工業官方網站www.avic.com

波音公司:

波音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公司、也是世界領先的民用和軍用飛機制造商。目前,波音飛機是中國航空公司客貨運輸體系中的主力機型。中國運營的所有民用噴氣機中,超過50%是波音飛機。大約9000架飛行在世界各地的波音飛機上安裝了中國制造的零部件和組件。中國參與了所有波音機型的制造,包括737、747、767、777和最具創新意義的787夢想飛機。波音預測未來20年全球將需要28140架單通道飛機。為滿足這一需求,波音計劃逐步提升737飛機的月產能,以實現2017年月產47架、2018年月產52架、2019年月產57架的目標。

九元航空:

九元航空是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由上海吉祥航空等多家公司共同組建。公司以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為主運營基地,航線網絡將以廣州為中心輻射全國、東南亞、南亞等地。九元航空於2014年12月首航,目前擁有數架B737-800飛機投入運營。九元航空與波音公司簽訂購機協議,逐步引進數十架波音737-800及下一代737 MAX飛機,採購的這批飛機將整體選裝航宇嘉泰的座椅。

中航工業航宇嘉泰

航宇嘉泰是中航工業航宇救生裝備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是國內唯一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從事商用飛機座椅研制的專業公司,已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數十項各類適航証書,是國產民用飛機MA系列/ARJ21/Y-12系列、AC系列直升機的座椅供應商。2011年,航宇嘉泰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TSO設計批准函,2013年,成為波音公司和龐巴迪公司的有限資質座椅供應商,2016年實現航空座椅首架線裝交付。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