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我國高鐵動車組發送旅客破50億人次

齊慧
2016年07月22日08:2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高鐵動車組發送旅客破50億人次

  經濟日報北京7月21日訊 記者齊慧、實習生呂端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自2008年京津城際列車開通運營以來,截至今年7月11日,中國高鐵動車組累計發送旅客突破50億人次,旅客發送量年均增長30%以上,高鐵已經成為中國人出行的主要方式。

  目前,中國鐵路投入運營的動車組已有2395組,居世界首位,安全運行裡程超過37.4億公裡。每天開行高速動車組4200多列,運送旅客400多萬人次。2015年全路高鐵旅客發送量完成11.61億人次,旅客周轉量完成4041.0億人公裡,分別佔全路總量的45.8%和33.8%,約佔世界高鐵的60%和65%。

  近年來,鐵路部門根據旅客出行需求,不斷優化高鐵列車運行圖。高鐵列車的運營時間從6時至24時,使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間開行的夜間高鐵動臥列車,夕發朝至,節省了旅客白天時間,有效提升了長距離高鐵旅行的舒適度。

  據國際鐵路聯盟(UIC)和歐洲鐵路管理局(ERA)統計資料,中國鐵路安全運營水平是世界各國中最高的。中國高速鐵路不僅具有安全快捷的特點,旅客旅行時間比普速鐵路普遍縮短一半以上,而且保持很高的正點率,2015年全國鐵路動車組始發正點率達98.8%,終到正點率達95.4%。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