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神華集團欲以鈾為“敲門磚”進軍核電 正尋求多方合作

於 南
2016年07月22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神華集團欲以鈾為“敲門磚”進軍核電 正尋求多方合作

  7月21日,坊間傳聞,我國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業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應商——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神華),正在尋求與我國最大、世界第五大核電運營商——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廣核)進行資產規模約2040億美元的合並。目前,神華已向國資委提交了與中廣核並購的申請。

  不過,截止到發稿前,中廣核率先就此做出回復稱,“目前,集團沒有與神華集團開展合並重組的工作,也未得到來自於任何政府部門有關合並重組的信息”。

  與此同時,雖然記者並為從神華方面獲得有關此事項真實性的官方答復。但據接近神華的相關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神華方面一致覬覦進入核能領域,去年底,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訪問神華,就是探討有關在核能方面的合作事宜”。

  而作為另一佐証神華可能希望在核能領域有所作為的信息是,“此前神華在旗下煤礦發現了大量的鈾,他們一直希望以此資源為‘敲門磚’,進軍核能領域。其實很長一段時間來,神華都在各處尋找核能業務上的合作伙伴。比如中核集團。”此外,上述接近神華的相關人士還向記者分析稱,“神華集團不太可能是與中廣核合並重組,但其在核能領域建立合作,是非常有可能的。”

  神華曾與比爾蓋茨

  探討核能合作

  去年11月12日,比爾蓋茨到訪神華集團,與神華集團董事長張玉卓、總經理凌文會面。

  不過,此行的比爾蓋茨並非以微軟創始人的身份,而是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長的身份來到神華。

  公開資料顯示,泰拉能源公司是比爾蓋茨成立的一家核能公司,主要致力於核能的開發。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彼時,比爾蓋茨正是帶著他引以為傲的第四代核能技術行波堆,洽談與神華的合作。

  所謂行波堆是一種滿足四代核能技術要求和安全標准的金屬燃料鈉冷快堆,具有高效利用鈾資源、減少乏燃料卸出量等優勢。與其他核電技術相比,行波堆可以直接利用廢棄的鈾以及隻需簡單轉化的核廢料,可以在貧鈾條件下運行數十年,產生的廢料遠少於常規反應堆。

  事實上,比爾蓋茨熱衷核能並不是秘密。他曾經表示,他有三個理想:一是每個人有一台電腦,都用上windows系統﹔二是消滅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每個人有平等的醫療機會﹔三是讓窮人都能夠用上清潔經濟的電。

  而據《証券日報》記者獲悉,在此次會面中,神華集團董事長張玉卓曾直言,“神華作為中國最大的綜合類能源企業,進入核電領域是下一步的發展方向和長期發展戰略”。此外,張玉卓還介紹,“神華集團已和中核集團就核能領域合作事宜進行了具體的探討和交流,並達成了廣泛的共識。今后,神華集團願與中核集團、泰拉能源公司在核能領域展深入合作,促進三方的共同發展”。

  神華集團與

  中廣核無合並可能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底,神華集團公司共有全資和控股子公司21家,投入生產的煤礦54個,投運電廠總裝機容量7851萬千瓦,擁有2155公裡的自營鐵路、2.7億噸吞吐能力的港口和煤碼頭以及擁有船舶40艘的航運公司,總資產9314億元,在冊員工20.8萬。

  如此這般雄厚的實力,讓人們相信,即便是在其相對生疏的核能商業利用領域,神華集團仍然具備無法企及的規模優勢和資金優勢。

  而作為此次換文的另一方,中廣核的實力也不可小噓,公開資料顯示,這是一家由核心企業中廣核及40多家主要成員公司組成的國家特大型企業集團。截至2016年6月底,中國廣核集團擁有在運核電機組16台,裝機容量1709萬千瓦(國內佔比59.8%),在建核電機組12台,裝機1465萬千瓦(核准口徑,國內佔比51.7%)﹔擁有風電控股裝機達872萬千瓦,太陽能光伏發電項目控股裝機容量190萬千瓦,水電權益裝機340萬千瓦、控股裝機158萬千瓦。

  不過,令人生疑的是,此前關於神華集團與中廣核間的“緋聞”並未傳出,而恰恰在核能領域,神華集團與中核集團的密切接觸,卻一直暴露在鎂光燈下。

  今年3月22日,在中核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孫勤與張玉卓的共同見証下,雙方簽署了《中核集團與神華集團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鈾煤資源共採、核電項目推動、先進核電技術開發、產業“走出去”以及裝備制造、核醫療等領域開展合作。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是經國務院批准組建的特大型國有獨資企業,其前身是二機部、核工業部、中國核工業總公司,由100多家企事業單位和科研院所組成。是我國核電站的主要投資方和業主,是核電發展的技術開發主體、國內核電設計供應商和核燃料供應商,是重要的核電運行技術服務商,以及核儀器儀表和非標設備的專業供應商。

  在業界看來,“從企業規模上來看,依然是中核集團最大,而中廣核次之,只是近年來中廣核發展速度較快,單論盈利能力,中核集團已經不如中廣核了。”一位業內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述,“簡單說,中廣核與中核集團在核電上是競爭關系,在燃料上是合作關系。”

  談到燃料,上文提及的鈾,正是核裂變現象所需的核燃料。“神華與中核集團達成的合作中,包含了鈾煤共採。而在鈾方面,中廣核也有需求,因此,神華以鈾資源與其合作,邏輯上講得通。但是什麼樣的合作,使之規模達到2040億美元之巨,就不得而知了。”此外,接近神華的相關人士還向記者分析,“但神華與中廣核這兩個巨型央企合並重組,卻談何容易。比如以誰為主體?況且,兩家雖然同屬能源行業,主業卻幾乎毫無交集,又如何試試合並重組?”

  對此,《証券日報》將持續關注。(記者 於 南)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