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運輸業國企混改提速 中國郵政EMS業務存上市預期

矯 月
2016年07月22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運輸業國企混改提速 中國郵政EMS業務存上市預期

  ■本報記者 矯 月

  據發改委7月20日消息,近期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推動交通物流融合發展實施方案》,部署推動交通物流融合發展工作。

  會議指出,交通物流融合發展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迫切需要。同時,會議還要求,把握關鍵、突破瓶頸,切實推進交通物流融合發展。如打通銜接一體的全鏈條交通物流體系﹔構建資源共享的交通物流平台﹔創建協同聯動的交通物流新模式等。

  有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國家發改委的表態,正是讓國企改革再往前走一步。

  而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在此次國家發改委表態一年前,中國郵政就著手改制為混改鋪路了。

  改制統一集權

  俗話說“攘外必先安內”,面對來自外部物流行業的激烈競爭,中國郵政集團首要面臨的是統一集權,避免各自為政。

  有業內人士指出,雖然中國郵政曾被評為世界上最大的郵政網絡,但多年來受困於體制問題,導致偌大的網絡下卻呈現割據式發展。因此,中國郵政需要在管理上加強集團對全網的管控力,母子公司制向總分公司制轉變,是其內部改革的第一步。

  事實上,早在2015年4月初,中國郵政就曾在官網上公告稱,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與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等31個省(市)郵政公司內部決議,並經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批准,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擬與31個省郵政公司進行吸收合並。

  此后,2015年4月29日,國家工商總局披露稱,經國務院批准,中國郵政及所屬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EMS),對現行管理體制進行調整,由現行的母子公司兩級法人體制改為總分公司一級法人體制。

  對於中國郵政此次收編省級公司和郵政速遞公司,有業內人士分析,中國郵政改制后失去法人資格的省級單位將隻負責業務,人財物等全部交由總公司負責。權力的收繳不僅能提高各地分公司的業務關注度,更能大幅減少中國郵政內部不當競爭和損耗。故中郵改制短時間內並不會對國內民營快遞業產生巨大影響,但若完全按照市場經濟規律經營,其成長空間巨大。

  “未來中國郵政改革的關注點將是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有業內人士認為,中國郵政“總分公司制”改革是為未來混合所有制改革鋪墊道路。

  EMS業務存上市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月20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出席2015年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工作會議時曾表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要適應發展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推進產權結構向股份化、多元化、証券化轉變,加快“走出去”步伐。

  對於中國郵政的股份化和証券化的改革問題,有業內專家指出,鑒於當前國企改革的思路,原本已人財物獨立在外的EMS重回郵政業務內部,可能是考慮到中國郵政將整體上市。

  但也有業內人士提出相反觀點稱,按照國際慣例,中國郵政不會整體上市,畢竟該集團還擔負著信件等公共服務,不過EMS等子公司完全可以重走上市路。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2016年7月份,已經有申通快遞、圓通快遞、順豐快遞、韻達快遞等物流業巨頭率先上市。

  其中,申通快遞借殼艾迪西上市,估值169億元﹔圓通速遞借殼大楊創世上市,估值175億元﹔順豐快遞借殼鼎泰新材上市,估值433億元,遠超圓通申通。另有消息稱,中通快遞也已經在美國遞交了IPO申請,准備在美國上市。

  除了上述5家公司外,天天快遞執行總裁張鴻濤曾透露“可能會借殼和不排斥挂牌新三板”的消息。百世匯通也透露稱“已完成7億美元融資,且集團一直在進行上市籌備”。

  近年來,快遞業發展迅猛毋庸置疑。據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206.7億件,同比增長48%﹔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769.6億元,同比增長35.4%。預計到2020年快遞年業務量達到500億件,業務收入達8000億元。

  但是,隨著快遞業務的迅猛發展,行業內部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快遞行業毛利率出現持續下滑。據中金公司數據顯示,快遞行業的毛利率已從2007年約30%的水平,下滑至目前5%—10%的水平。

  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國內快遞行業的高速發展過度依賴於電商平台,行業自身缺乏創新動力,最終導致快遞行業效率低下,隻能依靠拼“人頭”來獲取利潤。

  面對行業的下滑,業內人士認為,行業競爭的激烈促使快遞公司紛紛尋求上市進行融資。

  瞄准跨境電商市場

  中國郵政除了EMS業務被業內視為存在上市預期外,還瞄准了跨境電商市場。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6月27日至7月1日,萬國郵政聯盟EMS合作機構管理理事會會議暨亞太地區跨境電商和EMS市場發展戰略高層研討會在雲南省昆明市隆重召開。其中,有來自日本、韓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以及荷蘭、巴西(特約國家)等21個國家和地區的50多名代表參加了會議。

  資料顯示,萬國郵政聯盟(以下簡稱:萬國郵聯)是聯合國負責國際郵政事務的專門機構,成立於1874年10月9日,是政府間國際組織,總部設在瑞士伯爾尼,現有成員國192個。EMS合作機構是萬國郵政聯盟國際局的下設機構,目前有180個成員郵政,主要職責是促進成員郵政之間的合作,為全球客戶提供優質的EMS服務。

  中國郵政自1998年加入EMS合作機構,是EMS合作機構創始成員。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國際業務部總經理王同聚是EMS合作機構的現任理事之一。據王同聚介紹,本次理事會會議探討了全球EMS市場發展情況、EMS質量運營情況等,該會議對於目前及未來全球EMS和中國郵政EMS的合作、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期間,中國郵政代表與巴西郵政就EMS、E郵寶費率及EMS質效挂鉤簽署問題進行了商談,並向巴西郵政提議雙方之間開辦跟蹤小包業務,願意配合巴西郵政商討國際網運的優化措施。此外,中國郵政與荷蘭郵政就雙方EMS終端費事宜進行了協商,與日本郵政討論了雙方在Twining Project上的項目發展以及雙邊口岸能力提升等議題。雙邊會議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據了解,為適應跨境電商市場的新需要,中國郵政在產品和模式創新上不斷嘗試,根據市場需要不斷完善和設計新的物流產品,設計和開辦了多渠道、多附加值、多層次的進出口寄遞服務。出口方面,聯合電商平台先后開辦了國際小包、e郵寶、e包裹、e特快等郵政寄遞業務,並在美國、澳大利亞、日本、英國、德國建立了海外倉,為中國賣家提供商業出口+倉儲+落地配+退換貨一體化倉配服務。進口方面,開辦了進口e包裹、e特快和中韓海運EMS等郵政渠道,以及進口商業快件、保稅進口、中郵海外購等商業渠道業務。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