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國有企業創新文化研討會在京成功舉辦

2016年07月20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7月20日,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和經濟日報社在京聯合舉辦國有企業創新文化研討會。研討會以“創新文化與工匠精神”為主題,通過領導講話、專家授課、現場交流、圓桌論壇等形式,認真落實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和中央企業科技創新工作會議精神,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推進創新文化建設,大力培育工匠精神,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指引。

經濟日報社社長徐如俊在講話中表示,這次國有企業創新文化研討會以創新和工匠精神為主題,將對國有企業實施創新驅動、倡導工匠精神,不斷增強持續創新能力、打造新的競爭優勢發揮應有的推動作用。工匠精神是“中國制造”的軟實力。在全面落實“中國制造2025”、從“跟隨者”轉向“引領者”的關鍵時期,國有企業要發揮領軍作用,把追求細節完美、質量上乘的“匠心”融入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的每一個環節,有效解決設備可靠性、精度保持性、質量穩定性、消費安全性等問題,實現大工業時代的精細管理、精品制造。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既需要企業家追求卓越、生產者耐心堅守,更需要職業教育的改革、職業精神的培養、制度體系的激勵、文化土壤的培育。要用規則制度引導工匠習慣,再把工匠習慣升華為工匠精神。要加強工匠培育體系的創新,堅持以提高質量、促進就業、服務發展為導向,加快發展與技術進步和社會需求相適應、產教深度融合的現代職業教育。要堅持標准引領、法制先行,努力構建質量共治機制,完善國家標准體系,加快相關法規建設,嚴格監管市場秩序,懲治假冒偽劣產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駐會副會長尹援平在講話中表示,本次研討會以“創新文化與工匠精神”為主題,契合中央要求,符合企業實際,對國有企業加強創新文化建設,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當前,創新不足已成為制約我國經濟持續發展的瓶頸。創新驅動發展,文化驅動創新,文化為創新提供適應的環境和土壤。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切中我國制造業企業大而不強、產品檔次整體不高、自主創新能力弱的要害。“工匠精神”是勤奮勤勉和創新創造的融合,是精益求精和開明開放的融合。對於企業來說,工匠精神就是要“做專、做精、做細、做實”。隻有兼具創新與匠心的企業,才有可能成為引領發展的市場航標。要形成激勵探索、包容個性、崇尚創新、寬容失敗的企業環境,大力營造人人注重細節、追求完美、持之以恆的企業氛圍。要通過制度建設形成完善的創新激勵、創新評價、成果轉化機制,形成完整、有效的創新價值鏈,為企業發展服務。要建立良好的組織協調機制,建立完善的人才培養機制和有效的考核激勵機制。

國資委宣傳局局長盧衛東代表主協辦方在致辭時說,這次研討會以“創新文化與工匠精神”為主題,是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領導同志指示精神的重要體現。創新文化是以創新為主導價值觀、促進創新行為、推動持續創新的文化體系,是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個企業永葆生命力的重要基礎。工匠精神是引領時代進步的主旋律,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氣質,是一個大國制造業從大到強所必須的一種精神。創新文化與工匠精神有著十分緊密的聯系。國有企業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科技創新的主力軍、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中堅力量。以國企員工為代表的創新人才和“大國工匠”們,憑借不懈的研究試驗和豐富的實踐積累,不斷推進技術進步和革新,牽頭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技術攻堅項目,是我國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的最好體現。本次研討會採取“以文入會”的形式,國有企業創新文化論文征集活動得到了中央企業和廣東、上海、河北等地方國有企業積極響應,推薦了大量的優秀論文,質量都很高,不乏真知灼見,對做好今后的工作有很多啟發。我們要更加重視培育創新文化,重視創新文化人才隊伍的培養,加強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共同推進國有企業創新文化建設向更深層次、更寬領域發展。

在專家授課環節,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主任羅民結合提出培育工匠精神的現實背景,剖析了工匠精神的基本內涵,闡釋了在新時代背景下弘揚工匠精神的對象、重點和意義,並由工匠精神引申至工業文化,闡明了工業文化對於建設制造強國的作用和意義,提出建設工業文化的發展思路。科技部創新發展司副司長崔玉亭介紹了我國科技發展的現狀和“十三五”國家技術創新工程規劃的相關內容,分析了科技創新所面臨的新形勢,為國有企業從戰略上准確把握國家科技創新形勢,科學制定和有序推進企業科技創新規劃提供了指南。

研討會上還發布了國有企業創新文化征文活動優秀論文獲獎名單,並邀請一等獎獲獎代表做大會交流。中國電科胡薇薇提出了“三位一體”創新文化管理模型,打通創新文化與科技創新之間的關鍵連接點,為解決創新文化與科技創新“兩張皮”問題提供一種路徑和方法。航天科工蘇慶元介紹了航天科工如何以“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管理創新”為主要內容,通過活動實踐平台搭建和保障體系建設,努力改造“傳統人”,培育“現代人”,有力推動了企業不斷創新發展、轉型升級。寶鋼何潮以“試論轉型期的寶鋼創新文化與企業家精神”為題,展示了優秀的企業家精神和創新文化在寶鋼30年改革發展過程中如何發揮著重要作用,成為了寶鋼轉型發展和二次創業的核心力量。中國商飛俞彬彬從精神層、制度層、行為層、物質層四個層次,提出了中國商飛公司創新文化實踐的新模式。中航工業劉洪德從導向、支撐、行動三個系統入手,論述了中航工業創新文化培育和踐行的方法。中國建材張繼武以本公司為例,重點介紹了在新常態背景下,充分競爭領域的國有企業,如何以文化創新帶動轉型、引領發展。中國移動通信研究院郭吳昊運用仿生學原理,構建了創新型企業發展的樹模型,深入研究和闡釋了技術創新、創新文化引領和管理制度保障之間的內在聯系和作用機理。中國交建查長苗介紹了本公司如何依靠自主創新推動企業發展提質增效,構建了支持創新、促進創新、寬容創新失敗的工作體制機制,從而推動企業脫胎換骨的發展,証明了創新文化是助推國有企業實現從大到強的重要力量。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國資委規劃局、綜合局、宣傳局、新聞中心,經濟日報社評論理論部,中國企業聯合會企業文化建設委員會、中國企業文化促進會、中國文化管理協會企業文化專業委員會、中國城市發展研究會等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以及國有企業創新文化獲獎論文作者代表共計70余人參加了研討會。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