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裝飾集團建設絲綢之路國際文博會場館紀實

2016年07月15日09:52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016年6月 甘肅,敦煌。

千裡戈壁,一望無際,倍感荒涼。

鳴沙山下,熱火朝天,搶工正忙。

敦煌國際會展中心,這座充滿漢唐風格的古典建筑,如豆蔻少女一般,越發端庄靚麗。再過一段時間,她將以優美的東方神韻,迎接20多位國家元首、政要的蒞臨。屆時,中建裝飾集團僅用7個月就完成裝飾設計、施工任務的這座12萬平方米展館,將迎來首個“一帶一路”主題國際盛會----“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博覽會,吸引世界的目光。

千年絲路,迎來發展新契機

自絲綢之路開通后,敦煌作為南北兩線的銜接點,開始進入世人的目光。

駝鈴回響了2000多年。經濟文化交流,也斷斷續續進行了2000多年。而今,新的發展契機,擺在了各國的面前。

2015年11月,中央正式批准甘肅省舉辦首屆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博覽會,永久會址設在敦煌,舉辦時間定於2016年9月。

寂寞的戈壁,將迎來勃勃生機。

敢讓駱駝飛起來

敦煌,這個隻有18萬人口的西北縣級市,從未舉辦過大型展會,更沒有建設過國際一流場館。特別是要僅用7個月時間,從無圖紙的狀態,實現竣工交付使用的目標,比讓駱駝飛起來還難。

當裝飾設計施工任務,安排到中建裝飾集團的時候,央企的責任與擔當戰勝了一切疑慮與彷徨,中建裝飾集團陶盛發董事長、王文勝總經理和班子成員一致表示,別人可以躲,我們不可以。這個硬骨頭,我們上!

從此,中建裝飾集團與土建單位聯合承包,以EPC模式,拉開了項目建設的帷幕。來自北京、上海、廣東、武漢、西安的中建裝飾集團員工,陸續集結到敦煌,打響了攻堅戰。

會心一笑定宏圖

當時,確實有點蒙了。這是中建裝飾設計院常務副總經理董入剛第一次來到現場的感覺。

2015年11月30日,接到任務的第二天,當他來到文博會主會場——敦煌國際會展中心現場時,12.6萬平方米建筑空間,沒有明確的建設使用方案,沒有任何具體的功能使用需求。裝飾設計,從何談起?

溝通就是生產力。一次、兩次、三次……無數次的溝通,孕育出精巧的裝飾創意方案,體現了敦煌深厚的文化底蘊。圖紙出來,VCR出來,信心也更強了。

2015年12月28日,在先后通過敦煌市委、甘肅省專家組、甘肅省6873重大項目指揮部的評審后,中建裝飾設計院的方案,提交甘肅省委常委會審議。

會場氣氛有些凝重,方案匯報對答如流。

看,三座展館對稱布局,庄重大氣。飛檐敦厚,漢唐遺飛。看,層頂的覆斗式藻井,美奐美倫﹔柱頂的斗拱,典雅庄重﹔柱子上的祥雲,靈動飄逸。看,牆上的飛天、栩栩如生……一件件仿文物飾品,奪人眼目。既讓人感嘆漢唐盛事的繁榮,更讓人贊嘆華夏文明的魅力。

匯報結束,領導們會心的笑了。

方案一次性通過。

項目員工,爭當快功出細活的好工匠

“我們中建裝飾的員工,要弘揚工匠精神,就是要保証按期交工,並把工程做到精益求精。”A區外裝項目經理盧海全說道。

7個月,12.6萬平方米內外裝工程。平均每天要完成600平方米的工作量。但這只是理想狀態,實際上,由於前幾個月都是在進行方案設計,留給裝飾施工的時間隻有3、4個月,項目部員工每每提到工期,都很無奈的說,時間都去哪兒了。

時間就在大家心裡,在大家手中。為了搶工期,中建裝飾集團從全國的項目抽調近2000名工人馳援敦煌項目。為了搶工期,項目人員每天要工作到24:00;為了搶工期,他們提前報樣報價,主動認樣認價,盡早下單備料,避免窩工浪費。為了搶工期,項目管理團隊從去年12月進場后,從未回過家。太多感人的故事,都是時間“惹的禍”。

“‘品質保障、價值創造’,是我們的企業核心價值觀,絕不能因為搶工期,犧牲工程品質。” B區內裝項目經理王宇說。省領導以及各廳局主管部門領導,經常來視察,有時一周來兩三次。雖然大量的迎檢,會牽扯一些時間、精力和人力、物力,但也給了項目人員莫大的壓力和動力。爭當新時代優秀工匠,做好每一個分部分項工程,成為敦煌會展中心項目的主旋律。

敦煌,地處甘肅的西北,距離省會蘭州還有1100公裡。大量裝飾材料,需要從外面採購,運輸難是個不小的問題。為了保証材料的質量和供應速度,直接從總部的資源庫中招標優秀供應商。並通過鐵路、航空、公路,結合整車、零擔、快遞等多種途徑,想方設法保障供應。“敦煌順豐發貨點專門有人和我對接,我算是VIP客戶了。”項目材料員王全宏風趣的說。為了保証2016年大年初二一批外牆玻璃准時到場,確保在春季沙塵暴來臨之前封閉門窗,他聯系了多家物流公司都被以要過春節為由婉拒,緊迫之下,他靈機一動,找了位不注重過春節、重視過古爾邦節的新疆司機,完成了運輸工作。此外,項目部還在當地專門採購了大量的敦煌金石材,為拉動敦煌的經濟,做出了積極貢獻。

好的施工管理標准,更要落實好。這就需要2000多名工人一起執行標准規范。為此,A區內裝項目經理覃柯總結了幾句話,在每天晨會上反復講。“居中對稱、橫平豎直、末端定位、對縫關系、細部收口、實測實量”,很多工人現在一干活,就想起了這幾句話,保障了工程質量持續提高。此外,崗位責任制、施工技術交底、日常檢查、質量周檢查、建立工序樣板等常規手段,得到有效落實,工程品質得到總包單位充分肯定。在5月份舉辦的文博會場館建設百日攻堅誓師大會上,中建裝飾項目部獲“優秀分包單位”第一(內裝)、第二名(幕牆),獲“先進勞務班組”第一名的好成績!省委、省政府領導在每次視察時,都對施工質量贊賞有佳。

親們,你的關懷,我永遠會懂

“此處,盡是淒涼﹔此處,熱血鋒芒﹔此處,大漠變蒼狼……”這是“項目詩人”王全宏《敦煌,一個男人應該待的地方》中的詩句。

冬春兩季的沙塵暴,漫天上下﹔夏日的驕陽,似火炙烤﹔干燥的空氣,令人缺氧。這樣的環境,對於習慣廣東、湖北溫濕氣候的員工來說,簡直是太惡劣了。有的人,在工序檢查或是開會期間,會突然流鼻血。也有的人,會因干燥而全身發痒。但是更多的人,選擇了堅守崗位。中建裝飾的員工,真的是落實“一帶一路”戰略最可愛的人。

領導在關懷著他們,家屬在關心著他們。中建股份公司副總裁劉錦章親臨現場鼓舞士氣。中建裝飾集團董事長陶盛發、總經理王文勝多次親自過問、親自指揮、親自協調。並委派副總經理王偉、張濤多次到現場指導幫助。6月下旬,工會主席吳萍來到項目為管理人員送清涼、送關愛。子公司工會負責人為工人師傅送來大量防暑降溫用品。就連家屬也來了,一位員工的妻子辭掉工作,來到敦煌,照顧他的生活……

當啷、當啷,鳴沙山上駝鈴悠悠。加油、加油,會展中心項目施工正忙。不久之后,當敦煌這個絲路驛站,喜迎各國元首、政要的時候,新的機遇,新的合作,新的發展,新的未來,會像一朵生命之花,再次在“絲綢之路”綻放。 

(責編:庄紅韜、趙爽)
相關專題
· 央企專題
新聞檢索: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