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京呼高鐵2018年正式通車 京津冀旅客將實現內蒙古“一日游”

彭小菲
2016年07月04日13: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呼高鐵2018年正式通車 京津冀旅客將實現內蒙古“一日游”

  本報訊(記者 彭小菲)6月22日上午,內蒙古首條高速鐵路——呼張客運專線烏蘭察布至呼和浩特段正式進入軌道鋪設階段。作為呼和浩特至北京高鐵的重要一環,呼張客專建成后將與京張高鐵接軌,形成內蒙古中西部地區進京快速客運通道。幾年之后,乘坐高鐵從北京到呼和浩特隻需要3個小時,北京市民可以輕鬆實現內蒙古草原“一日游”的夢想。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看到,伴隨著大型鋪軌機組運動的轟鳴聲,兩條500米長的鋼軌鋪設在呼張客運專線烏蘭察布至呼和浩特段的路基上,由此,內蒙古自治區首條在建高速鐵路正式進入了軌道鋪設階段。實際上,呼和浩特至北京高鐵分為“京張”和“呼張”兩部分。呼和浩特至張家口快速鐵路線路東起河北省張家口市,經河北省萬全縣、懷安縣、尚義縣后進入內蒙古自治區境內,經興和縣、察右前旗、烏蘭察布市、卓資縣,西至呼和浩特市。線路全長286.803km,建設工期4年,共設6座車站,分別為河北省懷安站、內蒙古自治區興和北、烏蘭察布、卓資東、旗下營南和呼和浩特東站。在張家口境內的懷安站、張家口南站分別與大張鐵路客運專線、京張鐵路客運專線接軌。北青報記者從鐵路方面獲悉,預計2020年,該客運專線可發送旅客1920萬人次。

  北京市和內蒙古自治區的合作由來已久。1996年黨中央、國務院開展東西扶貧協作,京蒙兩地建立對口幫扶關系。2010年雙方又簽署經濟社會合作框架協議,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得到空前擴展。特別是“十二五”以來,京蒙雙方在農牧業、能源、交通、旅游等多個領域開展合作,對口幫扶及區域合作的成效和影響愈加顯著。

  經過8年的緊張籌備,京張高速鐵路也於近日全面開工建設。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京張高鐵從北京北站起,途經北京市海澱、昌平、延慶,河北省懷來、下花園、宣化等區界,終點是張家口南站。正線全程173.9公裡,京張高鐵正線將設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八達嶺長城、東花園北、懷來、下花園北、宣化北、張家口南等十座車站﹔延慶支線設延慶站﹔崇禮鐵路設太子城站。其中,北京北、清河和張家口南為始發站。京張高鐵建成通車后,北京至張家口的旅行時間將縮短到50分鐘左右。

  未來呼張客專建成后,將與新建的京張高鐵接軌,形成內蒙古中西部地區進京快速客運通道,從而實現中國正北地區與全國高速鐵路網的銜接,進一步釋放既有張集鐵路通道貨運能力,對內蒙古自治區融入京津冀經濟圈,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改善群眾出行條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屆時,呼和浩特至北京運行時間將縮短至3小時以內,至上海虹橋運行時間將縮短至9小時,京津冀地區旅客可實現內蒙古草原“一日游”,周末即可玩轉呼包鄂(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三市,一覽蒙元文化和草原風光。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