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遭遇四大航企下架危機后 去哪兒網私有化要約欲回歸?

2016年06月24日08:4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遭遇四大航企下架危機后 去哪兒網私有化要約欲回歸?

  股價持續在低位徘徊的去哪兒網,昨日(北京時間6月23日)晚間宣布,公司董事會已接到非約束性每股私有化要約。一石激起千層浪,今年以來遭遇高管層動蕩、四大航企聯合下架及業績下滑風波之后的去哪兒網在私有化浪潮之下,也開始選擇回歸?

  去哪兒網今年以來危機不斷,先是年初爆發一輪高層人員調整,去哪兒網宣布管理層和董事會成員調整,去哪兒網聯合創始人庄辰超將不再擔任去哪兒網首席執行官,趙軼璐不再擔任首席財務官。

  后續由於去哪兒網遭遇航空公司集體封殺, 2015年12月31日,南航率先發布公告稱,收到多起用戶投訴,涉及在去哪兒網購買南航機票時的“價格公正及退改權益”;隨即海航發表公告,表示大量旅客投訴去哪兒網多收退改簽費用、加價銷售機票、未及時通知不正常航班信息等。隨后,多家航空公司跟進,在高管離職及四大航企封殺的背景下,去哪兒網股價暴跌。

  不過,壞消息似乎並未結束,從去哪兒網公布的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2016年第一季度未經審計財務報告顯示,去哪兒網2016年第一季度總營收為9.93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0%。但其2016年第一季度歸屬於去哪兒網股東的淨虧損為10.765億元人民幣(1.669億美元),去年同期歸屬於去哪兒網股東的淨虧損為7.012億元人民幣,上季度歸屬於去哪兒網股東的淨虧損為50.910億元人民幣。

  在上述背景下,6月23日晚間消息,去哪兒網宣布,公司董事會已接到來自遠洋管理有限公司(Ocean Management Limited,以下簡稱“買方”)的初步、非約束性每股私有化要約,計劃以每股美國存托股30.39美元(相當於每股普通股10.13美元)的現金收購多數投票權股東尚未持有的去哪兒網所有發行在外的普通股。

  該報價較去哪兒網2016年6月22日收盤價溢價約15%。根據該私有化要約顯示,買方是專注於投資中國旅游相關產業的私募股權基金Ocean Imagination L.P的相關實體。

  對於該私有化要約,買方計劃尋求總計擁有去哪兒網多數投票權的股東們(即前文所說的“多數投票權股東”)的支持。此外,買方還計劃利用債務和權益資本(equity capital)來資助這筆交易。

  據了解,去哪兒網董事會已成立一個由三位獨立董事組成的特別委員會來評估該私有化要約。同時,去哪兒網董事會提醒公司股東和其他考慮交易公司股票的投資者,公司目前只是接到了這份非約束性私有化提議,尚未做出任何決定。不能保証買方會給出最終的正式報價,也不能確保將來會達成任何交易。

  “目前,許多中概股已完成私有化退市,這些公司大多是有融資需求的,以期在中國資本市場獲得更高的估值,從而帶動公司的進一步發展。”有業內人士表示,今年預計中概股將繼續延續去年的趨勢,選擇私有化回歸的中概股公司將越來越多。(記者 劉斯會)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