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青藏鐵路強力釋放我國“聚寶盆”資源潛能

駱曉飛、王軍
2016年06月24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青藏鐵路強力釋放我國“聚寶盆”資源潛能

  新華社西寧6月24日電(記者駱曉飛、王軍)“最忙的時候,我們一天要裝100多輛車。”中鹽青海昆侖鹼業有限公司倉儲乙班班長孫勝未說,火車運輸的便利讓企業發展很快,目前企業純鹼年產量已經超過了150萬噸。

  位於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內的德令哈工業園正在著力打造“中國鹼都”,目前這裡幾家大型純鹼企業的產能已接近400萬噸,依托青藏鐵路,這些純鹼全部銷往外地。

  面積約25萬平方公裡的柴達木地區大多為鹽澤、戈壁等未開發利用地,這裡集中了青海省幾乎所有的鹽湖、煤炭、油氣及有色金屬等礦產資源,被譽為我國的“聚寶盆”。

  然而,坐擁富饒礦產資源的柴達木盆地,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經濟發展卻一直遲緩。“主要原因是交通運輸條件差。資源再豐富,運不出去,一切等於零。”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管委會產業發展部副科長鄒雄說。青藏鐵路全線開通運營10年來,運輸“瓶頸”被打通了,柴達木盆地的資源潛力也逐步釋放。

  “服務循環經濟圈油化產品、鉀肥和鹽化工產品運輸,為西藏百姓生活所需物資的到達、中轉提供運輸保障,是格爾木火車站的最大特點。”青藏鐵路公司格爾木車務段副段長楊書銘說,對比分析這幾年鐵路貨運數據可以看出,格爾木地區的工業經濟是“跳躍式”發展的。2006年,格爾木火車站貨物發送量551萬噸,2015年增加到了1558萬噸。

  青海省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繼2005年10月被列入首批13個國家級循環經濟試驗區之后,2010年3月,國務院批復實施《青海省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總體規劃》,將柴達木循環經濟發展進一步上升為國家戰略。當年,這裡通過青藏鐵路外運的鉀肥、原油、純鹼、焦炭、原鹽、煤炭等大宗原材料產品貨運量達到2136萬噸,佔青藏鐵路公司當年貨運量的56%。至2015年,鐵路貨運量已經突破3000萬噸。

  青藏鐵路的延伸和擴能改造,將柴達木盆地資源富集地區與外部市場連接起來,縮短了這裡與內地沿海的距離,打開了對外開放的大門,沿線城市發展和資源富集區的開發開始提速。“十二五”期間,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工業投資完成近1500億元。

  “在柴達木盆地,以鹽湖化工、油氣化工、煤化工、金屬冶金、特色生物產業和新能源等為主體的循環經濟產業鏈和主導產業集群,框架已初步形成。” 鄒雄說,目前,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入駐企業已達到487戶,工業增加值佔青海全省4成以上。

  青藏鐵路公司計劃統計部部長楊海江介紹,依托青藏鐵路,柴達木盆地目前已經開通了多條地方鐵路,格爾木至敦煌鐵路青海段已經部分開通,同時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正在加緊建設,而根據鐵路發展規劃,“十三五”期間,還將開工建設格爾木至成都鐵路。

  “日益完善的鐵路運輸網絡,為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向縱深發展提供有力的運輸支撐。”鄒雄介紹,未來五年,這裡還將著力培育2個千億元產業基地和4個500億元產業基地。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