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中國航天再續前緣 海南文昌衛星發射中心首發在即

2016年06月21日16:43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位於海南省文昌市龍樓鎮的中國第四個衛星發射中心──海南文昌衛星發射中心已於2014年底建成。經過成功完成合練后,該中心已具備發射條件,將於本月下旬迎來首發。

近日,記者進入海南文昌衛星發射中心核心區,得以近距離一睹該中國目前最先進和發射火箭噸位最大的衛星發射基地真容。

海南文昌衛星發射中心,擁有兩座多射向運載火箭發射塔架,以及最核心部位CZ-5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和它的“小弟”CZ-7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在發射場裡它們還有個代號,叫501號和502號。其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501號,未來中國最大的火箭──長征5號運載火箭就是在這裡完成總裝和測試,緩緩滑向2.8公裡外的發射塔架。它擁有許許多多個“最”:亞洲最大的鋼鐵之門、中國單層最高的廠房、國內最高的桁架安裝。501號的施工方是中建八局,20多年前,這支南征北戰的鐵軍在西北大漠建起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垂直總裝測試廠房,托舉神舟,實現了中華民族的載人航天夢。20多年后,他們與中國航天再續前緣。

501號主體建筑面朝大海,建筑高度99.4米,是中國單層最高的廠房,一扇高達81米的巨型鋼鐵之門,也為亞洲之最。“亞洲之最是保守說法,有可能是世界之最,因為我們還沒查到比它大的。”來自八局,CZ-5垂直總裝測試廠房項目總工程師竇彥兵自豪道。他介紹,相比酒泉項目,因為要入住的“訪客”個子大了不少,因此很多方面都做了優化改造。“比如說大門改成了對開式鋼大門,採用液壓控制,杜絕了卡門現象。”竇彥兵稱,大門由左右各五扇重達30噸的鋼桁架鐵門拼裝而成,再由數十噸重的巨型門軸銜接,總重量達784噸,對垂直度和內框尺寸精度要求較高。項目團隊採取廠內加工、現場安裝的方式,經多輪專家認証研究出“多組地面卷揚機與屋頂固定滑輪組組成的吊裝系統”,採用“小角度變幅控制技術”、“多點精度控制技術”等巧妙工法,確保鋼門框內框尺寸不出現正偏差以及鋼大門的精確安裝,一舉攻破這一技術難關。

除了大門,主體建筑7.2米的層高,共計14層,由此衍生出來的高支模施工成為項目最大的難點之一。項目經理盧育坤介紹,大部分支模高度為7.2米,最高支模高度達43.15m。“高空作業主要考慮安全和施工可操作性,在高支模施工前項目部專門組織技術部門對方案進行了研究,最后確定在主體結構上設置高空操作平台,利用鋼結構自身結構與鋼平台有利連接,保証了施工操作安全可靠性。”

文昌衛星發射場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個百米高的垂直總裝測試廠房,施工難度很大”。該負責人稱,單層百米廠房在航天發展建設中有重要意義。“當時載人航天工程立項的時候,在發射場方面的經費投入還是有限的。現在我們的單層垂直總裝測試廠房、除了廠房的屋蓋其他結構都是用鋼筋混凝土建成的,施工難度很大,國外一般使用全鋼結構,這樣,我們用鋼筋混凝土比國外節約投資三到五千萬。”

“海南是三高三強氣候特點,高溫高濕高鹽,強台風強降雨強雷暴,這樣的氣候環境特點,搞建設是很難的。尤其是單層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屋頂不封的時候,始終是在露天的,這樣的氣候特點對施工影響很大。另外,海南客觀的現實是:勞務隊伍組織比較困難,材料組織比較困難,大部分材料是從大陸運過來。中建八局就憑著鐵軍精神、奉獻精神,以及精湛的技術、過人的管理團隊,把這個廠房給建起來了。我准備給你們發一個重大貢獻獎。”文昌發射場一名負責人這樣表揚施工方。

目前,“長征5號”和“長征7號”火箭均已完成合練。本月下旬,“長征七號”將率先升空,開啟我國航天事業新的裡程碑。(阮劍華)

(責編:庄紅韜、趙爽)
相關專題
· 央企專題
新聞檢索: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