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移動喬輝:物聯網產業需建立全國性的覆蓋網絡

2016年05月27日15:39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李楠樺)今日,以“物聯網的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對話新國企·科技創新主力軍”系列訪談在人民網舉行。中國移動物聯網公司副總經理喬輝在訪談中表示,物聯網也是運營商從以前做為人服務的語音、短信服務、數據服務,自然過渡到為物的服務,整個物聯網產業也需要建立全國的、蜂窩性的高效的物聯網的覆蓋網絡。

喬輝表示,物聯網的本身也具備無線網絡的特性,現在阻礙物聯網發展的一個比較關鍵因素是物聯網終端側的,無論是芯片還是模組,還是最終的智能硬件的成本,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另外,它的耗電量是要大,因為網絡本身是為人提供服務的,它的信號更新是頻繁的。

喬輝在採訪中說:“比如說水電氣表,一個月報送一次使用量就可以了,但是2G的模組、2G信號的話,在實施更新方面,這是需要耗電的。我們今年測試到明年提供了物聯網專用網絡,就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它帶來的是網絡終端側的低成本、低功耗,而且覆蓋又高了近百倍。這對整個物聯網產業的發展會是一個革命性的推動。”

喬輝指出,物聯網無線網絡在全國建成的話,才是為物聯網服務的一些終端和產品形態,真正為物聯網服務的產品形態,才能展現出來。這對中國移動來講是一個歷史的機遇期,物聯網也從以前做為人服務的語音、短信服務、數據服務,自然過渡到為物的服務,整個物聯網產業也需要建立全國的、蜂窩性的高效的物聯網的覆蓋網絡。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