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燕京八絕”技藝首次亮相首都國企開放日

崔艷爽
2016年05月23日10:27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燕京八絕”技藝首次亮相首都國企開放日

  千龍網北京5月14日訊(記者 崔艷爽)“以前總在書裡電視裡看到甚至傳說中聽過的這些工藝絕活,今天不僅能走進參觀,還能親自參與制作,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這是來自北京市昌平區的一位年輕媽媽在參加完首都國企開放日的感受。5月14日上午,作為普通市民,這是她第一次走進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的實訓車間,他表示,“雖然在昌平住這麼多年,但是以前大家幾乎都不知道這裡還有個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更想不到這裡暗藏著國家級的文化大師,傳承著中國傳統工藝的‘燕京八絕’”。

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大門口。千龍網記者 崔艷爽攝

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大門口。千龍網記者 崔艷爽攝

  作為首都國企開放日的重要參與單位之一,此次隸屬於工美集團的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向市民開放的線路是學校三個主要實訓車間:燕京八絕、民間藝術、學校學生獲獎作品展。該線路經過精心設計,第一車間是“燕京八絕”,由於多種原因,目前學校恢復了燕京八絕的其中六絕,即景泰藍、玉雕、雕漆、金漆鑲嵌、花絲鑲嵌、宮毯的制作工藝間﹔第二車間是中國民間藝術,即剪紙、彩繪、臉譜、軟陶、編織、鼻煙壺的手工藝制作間﹔第三車間是學校學生獲獎作品展覽廳。來自北京市昌平區的韓曉桐女士表示:“參觀完實訓車間,看到了傳說中的景泰藍的每一道制作工序,也親自動手體驗了在鼻煙壺內畫畫,我覺得特別震撼。”

市民小朋友學習制作軟陶小黃人。千龍網記者崔艷爽攝

市民小朋友學習制作軟陶小黃人。千龍網記者崔艷爽攝

  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創建於1980年,至今已有30多年,是市屬國家級重點學校。學校依托工美集團,面向社會,以首都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為契機,以加強教育教學改革和基礎建設為重點,發展成為“專業設置適應市場需要,教學內容適合市場需要,師資水平適應辦學需要,學生培養適應就業需要”的辦學模式。學校形成了傳統工藝美術,現代工藝美術,民間藝術三位一體的工藝美術教學體系,培養了大批符合首都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需求的工藝美術專業技能型人才。

市民小朋友學習繪制臉譜。千龍網記者崔艷爽攝

市民小朋友學習繪制臉譜。千龍網記者崔艷爽攝

  學校的王世杰校長表示,此次國企開放日意義重大,對學校、對中國傳統工藝都是一場宣傳的及時雨。中國傳統工藝大師年齡都幾近古稀,而一個工藝大師,從學徒入門到成為一個工藝大師,不僅僅是十年磨一劍的苦功夫,至少需要二十至三十年,也就是說傳統工藝逐漸面臨著失傳的危機,所以學校培養工藝美術人才,要傳承好這些精美絕倫的中國傳統工藝。這次活動讓首都市民走進國企,走近“燕京八絕”這些中國傳統工藝,揭開這些隻有在傳說中才聽過的工藝絕活的神秘面紗,讓市民不僅僅再停留在“聽說它的歷史”,更能“親身參與制作”。現在,學校不再封閉教學,實行了“走出去”戰略,帶著這些傳統工藝,走進學校,走進社區,以后,將會有更多的市民能夠參與到其中。

學校學生獲得2015中國玉雕藝術百花獎銅獎作品——《仙鶴》。千龍網記者崔艷爽攝

學校學生獲得2015中國玉雕藝術百花獎銅獎作品——《仙鶴》。千龍網記者崔艷爽攝

  首都國企開放日是由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北京市國資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團北京市委、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等單位聯合主辦的。共有48家集團企業,100條參觀線路可供市民選擇。其中,市屬企業92家,中央在京企業12家。具體100條線路中有央企線路16條,市企線路84條。其中,工業企業28條,商業企業25條,建筑及房地產企業12條,交通企業20條,農業企業2條,博物館12條以及教育1條。

  據介紹,百家國企同時向市民開放,在北京尚數首次,在全國也是獨樹一幟。國企開放日活動主辦方同期還舉辦了有獎征文及有獎攝影作品大賽,向廣大參觀群眾征集文字作品及攝影作品,用百姓的視野,講述自己與首都國企的故事。相關活動事項請登錄活動官網(http://www.guoqi-ing.com/)或關注活動官方微信(北京國企)。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