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北京市民首都國企開放日地下探秘地鐵是怎樣煉成的

李娜
2016年05月23日10:26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民首都國企開放日地下探秘地鐵是怎樣煉成的

  千龍網北京5月14日訊(記者 李娜)“今天走進中鐵十六局集團,對孩子教育特別好,感受真的很不一樣!”,這是來自北京市西城區的居民在參加完首都國企開放日的感受。5月14日上午,作為普通市民,這是我們第一次走進中鐵十六局集團,他表示,“中鐵十六局集團就在我們家邊上,但是從來不了解,這次讓我開闊了眼界,熟悉了這位‘老鄰居’,以后一定要支持咱們首都國企”。

ql20160514aywh028

北京地鐵最大的暗挖車站—二裡溝。千龍網記者李娜攝

  作為首都國企開放日的重要參與單位之一,此次中鐵十六局集團向市民開放的是二裡溝站。中鐵十六局承建的二裡溝站作為國內地鐵在建的最大暗挖單體車站,吸引了眾多市民的目光。

ql20160514aywh027

小學生學習中鐵知識。千龍網記者李娜攝

  二裡溝站為側式全暗挖車站,全長303米,廳台同層,主體兩端雙層三柱四跨,寬29.4米,車站結構跨度大,群洞效應大,沉降控制困難。暗挖車站的地表沉降控制設計要求為60毫米,如採取常規的雙層導洞洞樁法施工,沉降很可能超過設計要求。

  為控制沉降,項目部從安全、質量、工期、造價等方面進行綜合考慮,創造性地採用單層導洞洞樁法,通過減少群洞效應來控制沉降。同時取消了下層導洞,開挖至水位線后採用洞內降水,解決了降水井無法布置的難題。

ql20160514aywh026

中鐵十六局安全帽不能少。千龍網記者李娜攝

  他們在大粒徑卵石地層中採用洞內大直徑機械成樁技術,成孔時間大大縮短,最終達到每天成樁一根,實現了洞內大直徑樁基快速成樁,單層導洞洞樁法因此被業主在16號線全線推廣。此外,項目部優化工序,實現了鋼管柱定位與樁體一次性澆筑完成。

  該線路經過精心設計,既包含了工程流程、工程結構、安全環保,又包括設備升級、廠區環境等,來自北京市的西城區的居民表示,“參觀完地鐵工程,覺得工業化、信息化、自動化水平高,徹底顛覆了以往的印象”。

ql20160514aywh025

中鐵十六局集團員工。千龍網記者李娜攝

  中國鐵建十六局集團隸屬於世界500強,是國家大型綜合特級施工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企業年營業收入500億元以上,在全國100家鐵路、公路、隧道、橋梁最大建筑業企業排序中名列前茅。

  在6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 中國鐵建十六局集團公司先后參與了400多項國家重點工程的建設。近年來,努力弘揚“責任重於能力,意志創造奇跡”的企業核心精神,堅持“誠信、創新永恆﹔精品、人品同在”的企業價值觀,精心培育“超常規,不違規,全面工作爭第一”、“強勢思維、引領高端”、“嚴謹嚴格,認真負責,充滿激情,打造品質品牌”、“強大企業,幸福員工”的核心理念。

ql20160514aywh024

中鐵十六局集團員工給市民講解。千龍網記者李娜攝

  中鐵十六局集團現場負責人表示,此次參加國企開放日,能夠讓首都市民親身感受首都國企的新面貌,讓廣大市民進一步了解國企,認知國企,理解國企,支持國企。

  首都國企開放日是由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北京市國資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團北京市委、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等單位聯合主辦的。共有48家集團企業,100條參觀線路可供市民選擇。其中,市屬企業92家,中央在京企業12家。具體100條線路中有央企線路16條,市企線路84條。其中,工業企業28條,商業企業25條,建筑及房地產企業12條,交通企業20條,農業企業2條,博物館12條以及教育1條。

ql20160514aywh023

中鐵十六局施工現場。 千龍網記者李娜攝

  據介紹,百家國企同時向市民開放,在北京尚數首次,在全國也是獨樹一幟。國企開放日活動主辦方同期還舉辦了有獎征文及有獎攝影作品大賽,向廣大參觀群眾征集文字作品及攝影作品,用百姓的視野,講述自己與首都國企的故事。相關活動事項請登錄活動官網(http://www.guoqi-ing.com/)或關注活動官方微信(北京國企)。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