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大學生走進“智慧醫院”體驗中建一局建設者的“智慧”

2016年05月17日10:06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5月14日“首都國企開放日”活動舉行。中建一局天壇醫院遷建項目作為此次開放的百條活動路線之一,迎接了200名首都醫科大學的在校學生、軍人走進施工現場,親身感受未來三甲智慧醫院的“智慧”,現場觀摩“5.5精品工程生產線”,感受醫院的建設者——剛剛榮獲中國政府最高質量大獎“中國質量獎”的中建一局,如何用堅守63年的“工匠精神”為“中國工程品質”代言。

中建一局天壇醫院項目安全體驗區

天壇醫院作為北京市首家從中心城區整體搬遷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拉開了北京市對優質醫療資源進行區域調整的序幕。天壇醫院遷建項目作為北京市重點民生工程,將進一步促進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區疏解和加快推進優質醫療資源轉移的步伐,是三甲智慧醫院的代表,讓市民看病更便捷、更安心、更有效率。

新天壇醫院是什麼樣子?

新天壇醫院項目主要包括門診樓、病房樓、醫學中心樓等10個建筑單體,總建筑面積26.7931萬平方米,是現有天壇醫院建筑總面積的3倍。擴大的面積意味著更多的床位,新院共設床位1650張,將天壇醫院現有床位量提升近一倍,日門診、急診量預計將比現在提升30%以上。

新天壇醫院是智慧醫院

新的醫院內將實現4G和Wi-Fi信號全覆蓋,病人進入醫院后通過手機便能實現自助挂號、自主預約、自動導航和互聯網交費,藥品也可根據患者需要直接快遞到患者家中。新醫院將設氣動物流站和物流軌道小車,患者檢驗報告、化驗單等文件可以通過氣動物流站自動運送,大件物品則可用物流軌道小車運輸,去除傳統醫院人為傳送物品的不便。

智慧醫院建設過程中,中建一局天壇醫院遷建項目部的BIM工作室發揮了重要作用。新天壇醫院將大部分設備集成到統一的服務平台上統一管理,通過物聯網技術對設備和物品進行精確定位和智能監控。BIM模型將在醫院完工后的運營管理當中得到運用,通過BIM技術進行物業管理維護、建筑監控及應急管理。今后新醫院每一個設備運行不正常或使用年限都能通過BIM模型自動預警提醒,一旦醫院發生突發事件也能通過BIM模型實現監控、預警和精確定位。

新天壇醫院是綠色醫院

新醫院將利用屋頂空余空間安裝光伏電站,年平均可以發電約64萬度,平均每年將節省255.72噸標准煤,減少有害氣體排放,降低對空氣的污染﹔地下二層將設冰蓄冷池,利用夜間低谷電力蓄冰,日間融冰來提供夏季空調的冷源,以節約電能,增強降溫效果﹔建筑室內採用靈活隔斷,減少砌筑量,便於拆改,不僅減少重新裝修時的材料浪費和垃圾產生,更減少了醫院再裝修對患者就診的影響時間﹔在小市政雨水管網末端綠地下方設置PP模塊雨水調蓄水池,讓整個醫院兼具小型水庫的存水功能,降低市政管網的排水壓力﹔醫院中部南北向設置了下沉庭院,大大美化醫院環境,不僅能增大地上建筑的公共空間,也能夠很好改善地下空間的自然採光,讓地下室也能陽光燦爛,讓前來就醫的患者有更好的體驗。

花園式施工現場

天壇醫院在建設過程中也是綠色的,有“花園式工地”,施工過程中開展“四節一環保”(節能、節地、節水、節材和環境保護),沒有噪音,沒有污染,不擾民,榮獲了全國安全文明施工最高榮譽——全國AAA級安全文明標准化工地、全國綠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北京市綠色安全樣板工地。

新天壇醫院是質量放心的醫院

中建一局天壇醫院項目團隊通過樣板引路、質量培訓、工序三檢制、質量巡檢、質量聯檢以及質量競賽等方式進行嚴格的質量控制,用PDCAS循環管理方法持續提高質量。現場設置質量樣板展示區,將施工標准實體化,讓工程項目部各部門對施工標准都有整體和統一的認識,確保工程質量。天壇醫院項目獲得了北京市工程建設領域結構質量最高榮譽——北京市結構長城杯金獎,項目部還要爭創中國工程建設領域工程質量最高獎——魯班獎。

新天壇醫院不僅守護患者的生命,也守護工人的生命安全

2014年中建一局積極踐行央企社會責任,拓展幸福空間,突破傳統安全教育培訓模式,建成中國第一家實景體驗式建筑安全培訓基地,設置24個三維立體式體驗項目,真實模擬了建筑施工現場的各種安全隱患,是建筑業第一所針對預防“六大傷害”的實際演練基地,樹立起中建一局安全教育培訓品牌。同時中建一局西安三星項目建立了中國第一家項目現場安全體驗館。

天壇醫院遷建項目部在施工現場參照中建一局實景體驗式建筑安全培訓基地設置了實景安全體驗區,成為北京市和豐台區指定的體驗式安全教育基地。項目所有新進場工人必須安全體驗,模擬演練在施工過程中將會發成的危險情況,如洞口墜落體驗、墜物體驗、心肺復蘇模擬、不合格馬道體驗等,提升工人的安全意識。

中建一局是一家什麼樣的企業?

中國建筑一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建一局)總部位於北京,是世界500強第37位,世界品牌價值500強第44位,世界最大投資建設集團——中國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子企業。中建一局憑借“5.5精品工程生產線”,作為中國工程建設領域唯一一家獲獎企業榮獲中國質量獎,用“工匠精神”為“中國工程品質”代言。

中建一局以“房屋建筑+基礎設施、海外、投資”的1+3為產業定位,具有房建工程施工總承包特級資質和市政、石油化工、機電安裝、裝飾裝修、鋼結構等多項壹級資質,經營疆域覆蓋全國,涉足俄羅斯、德國、巴哈馬、赤道幾內亞等國家,通過設計施工一體化、投資建造一體化、國內國外一體化,為客戶提供全產業鏈服務。

中建一局成立於1953年,是新中國第一支建筑“國家隊”。由於建設新中國的突出貢獻,1959年國家建工部和全國建筑工會授予中建一局“工業建筑的先鋒,南征北戰的鐵軍”。自此,“先鋒”與“鐵軍”的稱謂從中建一局開始叫響全國。

1973年,中建一局落戶北京,建設中國第一套從國外引進的30 萬噸乙烯裝置——北京燕山石化改擴建“四烯”工程。40多年來,中建一局在北京建設了諸多經典建筑,包括以西單商場為代表的長安街26座建筑,中國國際貿易中心建筑群、中央電視台新台址為代表北京CBD建筑,以水立方等為代表的8座奧運場館,以亞投行為代表的金融街建筑,以天壇醫院、北大國際醫院、協和醫院、兒童醫院為代表的醫院建筑,以北京地鐵4號線、首都機場2號航站樓、南水北調等為代表的基礎設施工程,以中國工商銀行總行、中國銀行信息中心綜合樓為代表的銀行建筑,以銀河SOHO、望京SOHO、三裡屯SOHO等為代表的超大城市綜合體,以三星中國、大望京美瑞泰富、LG大廈為代表的甲級寫字樓,以海澱區北安河安置房為代表的保障房,以全國人大會議樓、中國石油大廈等為代表的政府機關和辦公樓,以清華大學百年會堂、北京大學百年講堂為代表的高校建筑,以中國電信亦庄雲計算中心、北京鬆下彩管廠為代表的廠房,以北京昆泰酒店、北京麗都飯店為代表的酒店,以北京燕莎中心、首都時代廣場為代表的商場,以梅蘭芳大劇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為代表的文化場館。

“首都國企開放日”活動由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北京市國資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團北京市委、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等單位聯合主辦。北京市48家集團企業、100條參觀線路可供市民選擇。其中,市屬企業92家,中央在京企業12家。具體100條線路中有央企線路16條,市企線路84條。

(責編:庄紅韜、趙爽)
相關專題
· 央企專題
新聞檢索: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