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首都國企舉行開放日活動:中建一局生產線上的“工匠精神”

岳巍
2016年05月16日12:18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首都國企舉行開放日活動:中建一局生產線上的“工匠精神”

  中國青年網北京5月15日電(見習記者 岳巍)“我以后想來這裡工作!”5月14日,首都醫科大學大三學生梅文通在參觀完中建一局天壇醫院遷建項目后,興奮地向中國青年網記者說起。而他的同學們卻告訴記者,學習成績優異的梅文通一直以來最青睞的醫院是友誼醫院。那又是什麼吸引了這位大學生呢?

  原來,在14日舉行的“首都國企開放日”中,中建一局天壇醫院遷建項目作為此次開放的百條活動路線之一,迎接了200名首都醫科大學的在校學生、軍人走進施工現場,親身感受未來三甲智慧醫院的“智慧”,現場觀摩“5.5精品工程生產線”。也正是在醫院建設者堅守63年“工匠精神”的感召下,大學生們對新天壇醫院的興趣倍增。

  天壇醫院項目部安保人員為來訪大學生發放安全帽。中國青年網見習記者 岳巍攝

  智慧醫院 花園式工地

  新天壇醫院項目總建筑面積26.7931萬平方米,是現有天壇醫院建筑總面積的3倍。新院共設床位1650張,日門診、急診量預計將比現在提升30%以上。

  來自首都醫科大學的梅文通告訴記者,在他去過的眾多醫院中,北京協和醫院的建設最優質,簡單來說就是患者就醫方便、醫院布局合理。而據中建一局的張曉翠介紹,新天壇醫院內將實現4G和Wi-Fi信號全覆蓋,病人進入醫院后可以通過手機便能實現自助挂號、自主預約、自動導航和互聯網交費,藥品也可根據患者需要直接快遞到患者家中。新醫院還將設氣動物流站和物流軌道小車,患者檢驗報告、化驗單等文件可以通過氣動物流站自動運送,大件物品則可用物流軌道小車運輸,去除傳統醫院人為傳送物品的不便。

  此外,天壇醫院在建設施工過程中開展了“四節一環保”,即節能、節地、節水、節材和環境保護的標准,“花園式的工地”也榮獲了全國安全文明施工最高榮譽——全國AAA級安全文明標准化工地、全國綠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北京市綠色安全樣板工地。

  大三學生李丹凝正在體驗洞口墜落。 中國青年網見習記者 岳巍攝

  守護患者生命 也守護工人安全

  參觀中,中建一局天壇醫院遷建項目部特意為大學生們准備了立體式的體驗項目。據了解,該項目是參照中建一局實景體驗式建筑安全培訓基地設置,目前成為北京市和豐台區指定的體驗式安全教育基地。項目所有新進場工人必須安全體驗,模擬演練在施工過程中將會發成的危險情況,如洞口墜落體驗、墜物體驗、心肺復蘇模擬、不合格馬道體驗等,提升工人的安全意識。

  活動中,洞口墜落體驗項目得到了大多數同學們的青睞,大家排著長龍似的上前體驗。在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同學們不僅親身體驗到了建設者的不易,同時也學到了應有的安全防范意識和自我保護措施。就讀於首都醫科大學的大三學生李丹凝告訴記者,“在電視節目“一站到底”中就有這樣的形式,但自己還是第一次親身體驗。”

  天壇醫院遷建項目內部長走廊。中國青年網見習記者 岳巍攝

  精品生產線上的“工匠精神”

  去年,天壇醫院項目獲得了北京市工程建設領域結構質量最高榮譽——北京市結構長城杯金獎,但項目的成功背后是作為中國第一支建筑“國家隊”中建一局的秘密武器,那就是5.5精品工程生產線。

  據了解,5.5精品工程生產線是一局以“過程”為理念,以“目標管理理論”為基礎,以PDCAS循環為方法打造出的獨特質量管理模式。從目標管理、精品策劃、過程控制、階段考核、持續改進5個步驟為時間軸,從人力資源、勞務、物資、科技和安全5個維度支撐和保障工程運行。水立方、國貿CBD建筑群,在這條生產線上出品的工程不勝枚舉。

  李國華是天壇項目工地上的一名普通工人,他告訴記者,在他眼裡5.5精品工程生產線就是“每一道工序要有設計圖紙,每一道工序要有技術人員,每一道工序要有驗收簽字”。正式在無數這些一線工人的耕耘下,今年3月29日中建一局憑借著這條生產線榮獲了中國政府質量最高獎——“中國質量獎”。

  中建一局的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條生產線上凝聚的是他們對於“工匠精神”的理解。那就是工匠精神的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要依法合規,做合格產品,滿足客戶需求;第二重境界是要追求技術可能之極限,加強實現能力,引領行業發展;第三重就是要把建筑業當做服務業來干,讓客戶認可我們的工匠精神。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