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花園式工地 “中建藍”助力美麗城市建設

——中建八局承建的中國人壽山東營業用房項目部迎來觀摩團

2016年05月13日12:17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項目把PM2.5值設置為75,隻要超過75,項目所有噴淋都會自動打開工作,直到降為75以下,完全不用人工操作。”5月12日下午,全國省會城市質量監督站站長一行30余人蒞臨中國建筑第八工程局(簡稱中建八局)總承包、中建八局第二建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八局二公司)施工的中國人壽山東省分公司營業用房項目部觀摩。進入項目大門,觀摩人員立刻被一個環境檢測及降塵除霾智能監控系統所吸引,在聽取了項目負責人的介紹后,紛紛點贊項目的智能化綠色降塵措施。

在項目質量樣板展示區,觀摩人員對鋁框木模板支撐體系產生濃厚興趣,詳細詢問使用情況,不時點頭稱贊。隨后又到安全體驗區、安裝工程樣板區及工人生活娛樂區進行觀摩,對人壽項目的智慧化綠色施工、精細化質量控制、全員化安全管控及人性化勞務管理給予高度評價。

人壽項目部堅持高標准定位,以全國建筑業綠色施工示范工地為目標,全方位推行綠色施工,實現常態化管理,應用綠色施工工藝93項,“四節一環保”五大方面均有創新突破。工地應用立體降塵噴霧系統,通過塔吊、樓層、沿路、移動霧炮等,實現全方位、立體式、自動化噴霧降塵,確保工地內環保指數優於外部。

節材與材料資源利用方面,採用可周轉式箱式板房、鋼板路面、可拆卸鋼管貨架等實現材料資源周轉使用﹔採用垃圾管道垂直運輸系統,利用建筑余料制作移動花壇、定型防護等,實現現場垃圾低排放。

節水與水資源利用方面,源頭控制上採用自動智能加壓供水系統和生活施工用水分區計量﹔過程控制上採用噴霧式花洒、現場雨水收集再利用等水循環系統。

節能與能源利用方面,工人生活區採用空氣能中央空調系統,比傳統能源節約能耗40%,更清潔、安全、高效﹔採用太陽能路燈、LED、聲光控節能工具,現場配電箱安裝功率補償裝置,採用時鐘控制器,節約電能10%。

同時,通過現場布置合理優化和裸土綠化,實現節地與施工用地保護。

項目部以探索實踐建筑工地智慧管理為目標,自主創新,大膽試點,建立了包括工地環境監測及降塵除霾智能監控系統、工地水電能耗節能及智能監測系統、工地遠程視頻監控系統等八大智能系統,構建起項目全區域、全周期的智能監控體系,有效彌補傳統管理的不足。

項目部榮獲山東省綠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被濟南市質監站立為全市觀摩推薦項目,已接待大型觀摩學習30次、3000余人次。

在中建八局二公司,這樣的花園式工地不止一處。山東省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文濤在濟南綠地西河項目調研時曾稱贊“作為央企,肩負起了社會責任,綠色施工特別是揚塵治理已經走在了全市前列,成效明顯,起到了引領作用,經驗值得全市推廣。”

中建八局二公司上下樹立了“建筑與綠色共生、發展和生態協調”的環境管理理念,按照“四節一環保”的綠色施工架構組織實施,將綠色施工放在與質量、安全同抓共管的地位,每年召開綠色施工研討會,制定發展規劃。

據介紹,2014年,中建八局二公司將綠色施工內容圖冊化,要求項目在開工策劃階段即進行綠色施工策劃。2015年,發布40項工藝措施,出台了《綠色施工實施圖冊》。參與中建總公司《中國建筑施工現場綠色施工案例指引》的編制並承辦了編制討論會、參與了《山東省綠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技術指標(試行)》的編制。

中建八局二公司綠色施工已完成了100%覆蓋,建立了綠色施工持續改進“PDCA循環”工作機制,逐步構建體系,完善制度,以 “制度化” 推進綠色施工。

在中建八局二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陳建設看來,綠色施工是建筑業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是建筑業面對國家經濟發展新常態,自我加壓,勇於承擔社會責任、轉變生產方式、實現產業升級的一種新型施工模式。綠色施工不僅是為治理環境作貢獻,更是企業社會責任感的體現。陳建設董事長表示:“我們企業總部在濟南,我們也想通過各種有效措施,用最實際的方式為泉城‘添藍’。”

下一步,這款由中建八局二公司自主研發的環境檢測及降塵除霾智能監控系統將在公司所有工程項目推廣使用,通過24小時監控,超標自動噴淋,從源頭徹底遏制了揚塵,為改善城市空氣質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目前,中建八局二公司榮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擁有房屋建筑施工總承包特一級資質,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機電工程施工總承包二級,8項專業承包資質和6項設計資質。公司將把中國建筑“拓展幸福空間”的企業使命融入項目建設中去,通過新技術、新措施的廣泛應用,持續推進綠色建造理念,打造一座座綠色工程,助力美麗城市建設。(陳萌萌)

(責編:庄紅韜、趙爽)
相關專題
· 央企專題
新聞檢索: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