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地方國企改革細則加速推出 國企拓展混改三大路徑突顯

林遠
2016年03月29日08: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國企改革細則加速推出 國企拓展混改三大路徑突顯

   繼上海、廣東、山東、江西等多省市紛紛制定推出國企細化方案和試點計劃后,《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省屬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簡稱《意見》)也於日前正式公布。據了解,四川省將採取先行試點、逐步推進的辦法,通過三大途徑推行省屬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專家表示,近期已經有多個地方針對國企改革發布具體細則,說明地方國企改革步伐正在提速。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促進國有資本與非國有資本相互融合、共同發展的重要方式,其中通過試點員工持股,還可以在優化股權結構、完善公司治理和建立激勵約束機制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定向 地方著力推進混改

   從目前各地透露的國企改革信號來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成為各省國企改革的重點任務之一。從本次四川省公布的意見來看,國企拓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主要通過三大途徑實現:一是引進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二是鼓勵國有資本參股非公有制企業﹔三是支持各類社會資本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投資或參股基礎設施、公用事業、公共服務等領域項目,使投資者在平等競爭中獲取合理收益。

   實際上,其他省份的地方國企也都普遍採用了上述三大途徑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在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看來,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既是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推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的有效途徑,也是促進國有資本與非國有資本相互融合、共同發展的重要方式。一方面,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可以通過交叉持股與國有企業優勢互補﹔另一方面,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允許非公有資本參股,非公有制經濟將共享發展紅利。

   北京師范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現有政策強調國企混改中國資的控制地位,尤其非常注重混改中防止國資流失,於是,民資股東如果參與國企混改,基本上隻能做中小股東。現實中,由於中小股東權益保護的法律法規不健全,尤其是程序法方面嚴重缺失,大股東侵害中小股東權益的現象非常普遍。在這種情況下,中小投資者參與國企混改的積極性無疑會嚴重受影響,最終國資非但不能實現增值,甚至出現價值下降,這其實是國資的更大流失。

   “國企發展混合所有制,關鍵在於努力營造國有股東和中小股東平等行使權利、共生共贏的環境,而不是強調國資對民資(中小投資者)的控制。隻有實現權利平等,實現雙方權利行使的公平,國資和民資才能有效地混合,進而才能形成國資和民資的合力,也才能實現國資和民資最大程度的增值。”高明華建議稱。

   聯動 試點員工持股實現利益風險共擔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四川省政府此次發布的《意見》,四川省屬國有企業改制為混合所有制的,通過試點穩妥推進員工持股,在程序合法、操作規范的前提下,允許企業員工採取增資擴股、出資新設或以法律、行政法規允許的其他方式持股。優先支持高新技術、轉制科研院所等類型企業的經營管理層、核心技術人員和業務骨干以現金、技術、知識產權等多種方式入股。建立和完善員工持股有序進退機制,充分調動員工積極性。規范關聯方行為,防止利用關聯交易謀取不當利益。

   實際上,作為實現混合所有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員工持股計劃通過建立所有者與勞動者的利益共享機制,無疑在優化股權結構、完善公司治理和建立激勵約束機制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但一直以來,因為任務復雜且涉及多方利益,對於員工持股問題的社會爭議很大。一些專家擔憂,一旦實施不好容易造成少數人持股、利益輸送等問題。

   在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看來,規范有序地開展員工持股,有利於企業建立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激勵約束長效機制,形成員工與企業的利益共同體﹔有利於吸引和留住人才,充分調動員工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進一步優化企業股權結構,完善公司治理。但高明華也提醒稱,如果沒有相應的配套制度,則會出現一些風險,這其中包括員工對抗董事會或高管決策的風險、更大范圍內幕交易的風險、持股員工成為投機者的風險以及集體變現的風險等。

   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告訴記者,發展混合所有制主要是通過股權多元化來轉化國企一直以來的經營機制,而員工持股主要目的是提高員工的積極性,讓員工真正成為企業的主人。但目前看來,開展這個試點要慎之又慎,發達國家也沒有太多可參考的例子。試點員工持股的企業需要有特定的規模和類型。盲目地進行這項嘗試有可能會造成國有資產的流失,也有可能變成一個“大鍋飯”性質的改革,無法起到激勵的作用。

   因此,高明華建議,一方面,員工持股應以部分骨干人員持股為主,而且具有動態性,其他員工成為骨干,也可以進入員工持股行列,這不僅有助於調動骨干員工的積極性,也有利於調動其他員工的積極性。另一方面,員工持股應是限制性股票,這包括收益權隻能通過分紅實現,以及離開企業的持股員工必須出售持有的股票,且隻能出售給本企業其他員工等。

   提速 多地明確改革鼓勵政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將“賦予地方更多國有企業改革自主權”。一些專家表示,隨著改革文件體系基本形成,國企改革將在2016年迎來政策落實年。可以預計,作為國企改革的“排頭兵”,下一步以市場化為主導的地方國企改革將進入全面加速期。

   一位地方央企負責人表示,從地方國企改革思路上來看,也將會按照分類進行監管,在此基礎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別是競爭性國企,將進一步向民企等多種所有制資本敞開大門,比例也將進一步放寬。此外,國企對內改革也將進一步深化,包括構建更加完善的現代管理制度,繼續擴大員工持股,推進企業整體上市,提高國有資產証券化率,以及穩步創新,提高國際競爭力。

   據了解,截至目前,上海、廣東、重慶、山東、北京、湖南、江西等多地對提高証券化率、資產整合、兼並重組等均有明確的鼓勵政策。以國企改革重鎮山東省為例,該省國企改革下一步工作重點,將加快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建進程,推進國有企業公司治理規范運行,落實好監事會監督職權,加快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加強人才庫建設,積極穩妥推進混改試點工作,推動企業深化內部改革,完善中長期激勵機制。同時,做強做大一批骨干企業,積極引進戰略投資者,加快推進省屬企業重組整合步伐。

   “我國正在揭開全面深化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的大幕。”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國企改革思路已經非常明確,發展實體經濟是2016年國內經濟發展的重頭戲,特別是在本輪改革中,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主體,地方國企同時也是實體經濟重要載體,自然成為改革的關鍵所在。(林遠)

(責編:李楠樺、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