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援助緬甸首批電力物資交付

南方電網公司作為中方聯合救災工作組組長單位出席捐贈儀式

2016年03月28日15:52 |
小字號

中緬雙方舉行形式上的物資交接 李志杰攝影

3月25日,中緬雙方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舉行第一批中國援助緬甸電力物資捐贈交付儀式。捐贈儀式由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洪亮大使和緬甸電力部部長吳欽貌梭共同主持,緬甸電力部、中方聯合救災工作組成員企業代表參加了儀式。此次捐贈的援緬物資是價值500萬元的電纜和導線,已通過中緬邊境的木姐口岸,運抵內比都。

去年8月,緬甸遭遇近40年來最大洪澇災害,電力設施受損嚴重。中國國家能源局組織南方電網、國家電網、華能集團、大唐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長江三峽集團、電力建設集團、雲南省能源投資集團等8家中國企業,成立救災聯合工作組,由南方電網公司擔任組長單位,負責捐贈物資的採購、交付等工作。

在各成員單位的通力協作下,南網積極與緬甸電力部商洽對接,按照緬甸的電力設備需求,逐一明確設備技術參數、物資清單、交付時間和移交地點等細節,就有關事宜達成一致意見。今年2月2日,中國國家能源局與緬甸電力部簽署了電力物資援助協議,明確總價值約為人民幣3600萬元的電力物資,分三批於2016年6月底全部交付。目前剩余物資也已完成採購工作,正在生產准備中。

據南方電網雲南國際公司外經貿副主任李少源介紹,這次援緬物資有兩大難關,一是生產關,為滿足緬甸電網需求,所有設備是完全按照緬方技術標准特殊加工、特殊制造。二是運輸關,設備在廠家生產好后,需運至昆明再經瑞麗姐告口岸,最后換車進入緬甸,最遠的運輸裡程輾轉達4000多公裡。在漫長持久的運輸程中,工作小組需與中緬大使館、海關、邊防等多個部門溝通和協調,才能確保萬無一失。

交付儀式上,南方電網公司副總工程師麼虹致辭,表示南方電網雲南國際公司正在積極推進500千伏中緬聯網等重點項目。下一步,南方電網公司將會同其他中國電力企業,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立足電力、立足周邊,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深化中緬兩國的電力合作與交流,為中緬兩國胞波情誼做出更大的貢獻。

緬甸電力部供電公司總工程師烏覺都表示,這批物資將直接用於欽邦等發生水災的地區進行電力重建,“沒想到中方援緬物資如此快便抵達緬甸,非常感謝中國對緬甸的援助。” 

(責編:庄紅韜、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