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三大運營商財報亮相 電信成增長獨苗

2016年03月25日08: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財報亮相 電信成增長獨苗

  日前,三大運營商陸續發布2015年財報,總體來看,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利潤均出現了下滑,曾經業績承壓的中國電信反倒成了惟一出現業績增長的企業。業內人士認為,這主要是因為中國電信既沒有耽誤4G發展的黃金期,又採取了和中國聯通合作的戰略。

  中國移動一直是三大運營商之中規模最大的公司,不過該公司的業績並沒有那麼理想。

  數據顯示,中國移動去年營收為6683億元,同比增長2.6%﹔淨利潤為1085億元,同比下降0.6%。中國聯通則是營收和利潤雙降,該公司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2770.49億元,同比減少4%﹔淨利潤34.72億元,同比減少12.8%﹔主營業務收入實現1426.2億元,同比減少146.9億元,同比下降9.3%。

  相反,中國電信2015年表現出眾,該公司2015年營收為3312.02億元,同比增長2.1%﹔實現淨利潤200.54億元,同比增長13.4%。業內人士表示,雖然中國電信業績利潤雙增長,但其實整體電信市場是在下滑的。隨著社交軟件的增多和4G網絡的普及,消費者對手機語音和短信的依賴度越來越低,這在很大程度上對傳統通信行業造成了沖擊﹔此外,去年電信企業都實現了大規模提速降費,這是導致整個通信行業利潤下滑的另一個主要因素。

  “對於中國聯通來說,利潤的下滑也是4G發展不及時導致的后果,由於錯過4G的黃金發展期,中國聯通去年流失了大量用戶,但是中國電信即使是在當時業績承壓的情況下還是選擇了發展4G,而且去年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在網絡建設、終端銷售等方面都進行了深度合作,這對該公司的發展極其有利。”上述人士補充道。對於2016年的規劃,三家企業都表示,4G是2016年市場競爭的焦點,一方面將持續提升網絡質量,另一方面會加快推動2G、3G用戶向4G轉移,提升客戶價值。(錢瑜 石飛月)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