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神華淨利下滑57% 煤炭市場疲弱成主因

2016年03月25日08: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神華淨利下滑57% 煤炭市場疲弱成主因

  昨日晚間,中國神華(601088)披露2015年年報,在煤炭市場疲弱行情下,中國神華也沒有幸免,公司當期淨利潤下滑約57%,同時公司董事會決議同意公司2015年利潤分配方案為每10股派發現金3.2元(含稅),共計約63.65億元(含稅),不過該利潤分配預案尚待股東大會批准。

  據中國神華年報財務數據,公司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約1771億元,同比下滑30%﹔實現淨利潤161.44億元,同比下滑56.9%。中國神華預測,預計2016年煤炭需求將呈現下降趨勢,煤炭市場仍將延續供大於求的局面,煤炭價格低位波動,所以轉型發電和運輸業將繼續成為公司2016年工作重點。

  雖然中國神華正在謀求轉型,從煤炭生產為重點向發電轉型,但是從細分行業的營收佔比來看,煤炭營收還是佔據了中國神華營收的一半以上。財務數據顯示,中國神華當期煤炭業務實現營業收入1215億元,而發電業務當期則實現營收730.5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中國神華通過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並方式完成收購寧東電力100%股權、徐州電力100%股權及舟山電力51%股權,同時根據控股股東神華集團與公司簽署的《避免同業競爭協議》,神華集團授予中國神華向神華集團收購保留業務及若干未來業務的選擇權及優先購買權,也就是說,未來神華集團仍舊可能繼續向中國神華注入優質公司。(馬元月 彭夢飛)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