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貴州茅台仍是賺錢機器 2015年營業收入326億元

陳瓊
2016年03月25日08:2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茅台仍是賺錢機器 2015年營業收入326億元

  營收、淨利潤雙增

  北京晨報訊(記者 陳瓊)白酒龍頭企業貴州茅台昨天發布的2015年財報顯示,白酒龍頭企業的盈利能力依然一流。年報顯示,貴州茅台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326.6億元,同比增長3.4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55.03億元,同比微增1%。盡管業績增速並不明顯,47.47%的淨利潤率還是讓茅台成為名副其實的賺錢機器,也從側面反映出高端白酒行業依然暴利。

  值得注意的是,茅台的預收賬款出現大幅增加,這也意味著經銷商打款積極,也從一個側面表明貴州茅台銷售形勢比較樂觀。據貴州茅台披露,公司期末預收款項82.6億元,大增560%。預收賬款增加主要是經銷商預付的貨款增加所致,預收賬款一直被認為是白酒企業調節利潤的“蓄水池”。營收、淨利潤雙增的貴州茅台同時推出近三年最慷慨的分紅方案——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61.71元(含稅)。

  貴州茅台表示,經過近幾年的深度調整,2015年度白酒行業開始逐步適應新的市場消費趨勢,止住了快速下滑態勢。但從外部需求、人口結構、渠道調整來看,其仍處於筑底階段。當前,白酒發展速度從高速增長轉入中低速增長﹔行業進入擠壓式競爭,隻有品牌、渠道均有較強優勢的企業才能把握住機會,提升市場份額。業內人士指出,貴州茅台銷售形勢樂觀傳遞出白酒行業回暖的信號,但是這種回暖並不具有普遍性,行業的分化仍將持續。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