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糧 立足國內,布局全球

本報記者 王珂
2016年03月2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糧 立足國內,布局全球

  春暖花開,中糧集團明確了“十三五”規劃目標,提出將在未來5年內打造一家國內獨一無二的全球布局、全產業鏈、擁有最大市場和發展潛力的農業及糧油食品企業,成為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食品安全戰略執行主體,充分發揮在建設現代農業中的引領作用、在維護糧油食品市場穩定中的支撐作用、在保障食品安全中的示范作用、在農業“走出去”中的領軍作用。

  打造全產業鏈國際大糧商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要善於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作為中國最大的糧油食品企業,中糧集團“十三五”規劃確立的三大發展目標中,第一個就是打造全產業鏈的國際化大糧商。目前,中糧大規模的國際並購基本完成,國外資本已超過國內資本,佔到52%,國際化戰略開局良好。集團總資產超過4500億元,居全球四大糧商之首,但躋身真正的國際大糧商還意味著要擁有國際競爭力和掌握全球市場定價權。

  中糧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趙雙連表示,未來中糧面臨市場一體化、資本一體化、管理一體化、文化一體化等深層次課題和挑戰,深度整合任務非常艱巨。今后5年,中糧將進一步完善全產業鏈,優化全球布局、提升資源掌控能力和創利能力,加快國際化步伐,增強綜合競爭力。目標是5年內使公司海外營業收入佔比超過60%,海外糧源掌控量超過5000萬噸,第三國貿易量超過8000萬噸,總經營量2億噸,成為能夠高效執行國家糧食進出口戰略的“國家隊”。

  打造糧油行業國有資本投資主體

  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糧油行業國有資本投資主體,是中糧集團“十三五”規劃的第二大發展目標。2014年7月,中糧被國資委確定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近兩年來,集團通過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強化黨建主體責任,試點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目前,集團正在進一步深化投資公司試點改革方案。趙雙連認為,改革是為了搞活企業、搞活經營、調動積極性,不是為改革而改革。中糧除了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還要承擔糧食食品安全重大責任,不僅管資本,還要管理資產和產品,改革的方法沒有先例可循,要靠自己探索。

  “十三五”期間,中糧集團將積極探索可持續發展體制和機制創新,厘清職能,優化管控關系。分類分層穩妥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進市場化用人和薪酬激勵機制改革,進一步激發干部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打造我國農糧食品行業國有資本投資平台。中糧將把更多精力聚焦於主業,力爭到2020年實現國有資本糧油食品業務佔比80%。將做大做強糧油糖棉核心主業,其中糧油市場份額佔國內15%以上,實現對糧油大宗商品價格有話語權,更好地服務國家宏觀調控。

  打造市場化國際化的大公司好公司

  中糧集團的第三大目標是按照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標准,推動股權多元化,實現整體上市。集團“十三五”規劃提出了2020年關鍵性指標,其中營業收入將達7500億元,總資產6000億元,利潤總額150億元。

  “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對中糧來說,有挑戰也有機遇,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一方面,消費成為經濟增長主要驅動力,隨著消費規模擴大和結構升級,消費者對高品質糧油食品的需求將快速增長,給中糧相關業務創造更大市場空間。

  同時,隨著糧食“政策市”面臨向“市場市”轉變,市場在糧食價格形成機制中發揮決定作用,將為中糧發展帶來更健康的外部環境。中糧將在“十三五”把握新機遇,不斷深化改革、加速整合,通過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持續釋放企業的活力和創造力。趙雙連表示,中糧集團將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完成國家賦予使命、履行央企責任,在努力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同時,更好地為國家戰略和國家糧食安全服務。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