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通用航空業利好信息不斷

2016年03月09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近日,“愛飛客之夜——代表委員暢談供給側改革中的通航產業發展”活動在京舉辦,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在會上表示,2015年以來,通用航空業利好信息不斷。“中國制造2025”明確提出大力發展航空航天制造業,推動直升機、無人機、通用飛機產業化。我國通用航空大發展的歷史機遇已經到來。

馮正霖介紹,通用航空產業可以說是一個極具魅力的黃金產業,一是用途廣泛、形態多元、適用於我國不同區域的發展需要。在東部沿海發達省份,通用航空可以提供公務飛行、私人飛行、空中游覽,體驗娛樂飛行等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的消費需求﹔在西北、內蒙古等老少邊窮地區,如愛飛客項目的實施,及通勤航空服務項目,就是航空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實現民航大眾化的重要途徑。

二是兼具生產工具和消費品,可以服務於未來我國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在社會起飛階段作為生產工具,參與經濟建設﹔在社會逐步發展完善階段,參與社會的服務﹔在更高收入階段拉動大眾消費,這就是剛才幾位專家的演講中很明確的表現出這個階段性的特征。

三是涉及面廣、產業鏈長,可以有力帶動多個關聯產業的發展。通用航空產業不僅可以直接驅動航空領域科技創新和高科技產業發展﹔同時,可作為我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有力補充,匯集人流、物流,提高區域的通達性,旅游、商貿、教育、醫療衛生等多個行業都可以從中受益。

馮正霖進一步介紹,通用航空也越來越成為地方政府拉動內需,發展經濟的重要抓手。加快發展通用航空,有利於擴大消費,增加就業,增強經濟活力﹔有利於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升社會公眾服務和保障水平﹔有利於提高航空制造業的水平和能力,促進產業提質增效和優化升級。總之,發展通航對國家加快發展轉型升級,培育發展新動力,支撐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馮正霖解釋說,通用航空是民航業發展的基礎和航空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十二五”時期民航局以推進法規建設,優化運行環境,夯實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統籌規劃,改進行業監管和完善配套政策六個方面作為工作重點。經過五年的發展,我國通用航空保障能力逐步夯實,管理能力較快提升,發展質量明顯改善,服務能力快速增長,行業發展邁上了一個新台階。到2015年底,我國通用機場(含臨時起降點)已經有300多個﹔通航企業數量、規模、飛行小時三大指標:通航公司281家,通用飛機2186架,飛行小時73.5萬小時,五年復合增長率分別為20.4%、15.9%和14.9%﹔通用航空從業人員達到14500多人,比2011年增長了6.2倍。

馮正霖表示,通用航空與運輸航空並稱為航空的“兩翼”,到2015年底,我國航空運輸規模已經連續十一年穩居世界第二。通用航空產業雖然取得了一定程度的進展,但受諸多因素的影響,比較其他發達國家,我們的通用航空還是相對落后的。不僅落后於美、歐、澳等發達經濟體,也明顯落后於巴西、南非等新型發展中國家。比較國內各相關行業,我們高速鐵路、汽車、高速公路、港口、水運等產業的規模都已經進入了世界領先的位置,而通用航空還處在起步階段,雖然差距大,但是潛力更大。

2015年以來,通用航空業利好信息不斷。“中國制造2025”明確提出大力發展航空航天制造業,推動直升機、無人機、通用飛機產業化。我國通用航空大發展的歷史機遇已經到來。

馮正霖在會上表明,民航局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將會一如既往地致力於推動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有四個方面:一個是注重頂層設計,系統謀劃。積極推動國務院“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指導意見”的出台,推進航空“十三五”規劃和通用航空五年立法規則的編制。

二是簡政放權,加大支持力度,創新監管模式,給予通航企業更大便利,積極配合推動空域管理體制改革。剛才大家談到空域改革的問題好像比較激動,我實事求是講,我們國家的空域改革工作正在推進,而且空域改革的發展方向就是軍民融合發展。我們將促進改革進程加快,加大人力財力支持,修訂通用航空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

三是加強監管,提高安全運行保障能力。要建立通用航空的安全監管體系,特別是加強無人機的運行監管,提升適航維修能力。

四是改善服務,特別是通用航空服務大眾的服務品牌,建立完善運行標准體系,暢通消費者的投訴渠道,建立通航企業評價標准體系,引導行業健康發展。我們將提供普惠性的基本公共航空服務,繼續擴大通用航空短途運輸的試點范圍,支持通用航空企業拓展航空醫療救護和公共應急救援等業務。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