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央企領導人看兩會

中航工業董事長林左鳴:航空事業應形成群眾性的事業

2016年03月0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近日,“愛飛客之夜——代表委員暢談供給側改革中的通航產業發展”活動在京舉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林左鳴在會上表示,這些年中航工業一直在致力於推動通用航空的發展,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航空事業的發展,真正要躋身於世界先進行列之林,一定要形成一個群眾性的事業。

附林左鳴發言實錄。

尊敬的馮正霖局長,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員,各位領導,尊敬的媒體界的朋友們:

很高興你們來參加今天的“愛飛客之夜”活動。在剛才的活動中,首先有一批學者、專家做了很重要的演講,闡述了愛飛客通用航空與中國經濟當前的供給側改革之間的關系,讓我們很受啟發。今天借這個機會,除了向各位表示歡迎以外,我也想講一個很簡單的觀點。

這些年中航工業一直在致力於推動通用航空的發展,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我們覺得我國航空事業的發展,真正要躋身於世界先進行列之林,一定要形成一個群眾性的事業。

今天晚上,我們在所有與會代表的桌上放了兩本書,一本是我最近剛剛出版的拙作——《新消費升級》,請大家指正﹔還有一本書叫做《魅力愛飛客》,是美國人寫的,我們翻譯的。這本書講了一個很重要的歷史,就是噴氣飛機怎麼樣從最開始的軍用飛機走向了民用的。通過閱讀這本書,我才知道為什麼坐飛機有精美的食品、優質的服務,援引了美國一批時尚的達人,追求一種時尚的生活,把噴氣時代帶給了整個社會。

另外,還有一件事曾經讓我們很難理解,就是美國每年在7月份左右召開的飛來者大會。大會上最多的是高達兩三萬架飛機,一周雲集在一個地方,切磋飛行技術和交流航空發展。飛行大會是1953年開始的,每年開展一次。大家知道,1953年是美國韓戰(朝鮮戰爭)剛剛結束。當時,美國算是頭號世界軍事強國,在韓戰的時候碰到了中國志願軍,而美國的戰斗機碰到了米格飛機,可以說美國在那場戰爭中的空中力量基本上沒有什麼勝算。當時的米格15飛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噴氣式戰斗機,超過了美國投入朝鮮戰爭的F86、F100這樣的噴氣戰斗機。這場戰爭打完以后,美國人馬上辦了一件事,就是我剛剛說的,即每年召開一次的飛來者大會。

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一個剛剛經歷過戰爭、剛剛成立沒幾年、與剛剛成立的新中國頂多打個平手的國家,竟然有閑心玩。顯然這不是玩,美國在做最重要的戰略儲備。朝鮮戰爭開始,實際上離“二次”大戰結束剛剛五年。而“二次”大戰發生到最后一刻,這些有能力的國家不是沒有能力制造飛機,而是沒有能力培養出足夠的飛行員,不管是當時的日本,還是德國,惟獨美國可以源源不斷地提供飛行員,他的基數最大。

我們感覺美國人的戰略意識很強,那個時候開始就注意這個問題,一直到朝鮮戰爭以后就明白了,必須發展群眾性的航空事業,並從那個時候開始到現在堅持每年開展一次飛來者大會。

這樣一種活動形式推動了美國通用航空的發展,目前,美國具有世界上最多通用飛機——23萬架﹔有駕照的飛行員70多萬人,也有人說不止,可能是上百萬,因為美國有法定的政策允許個人攢一架飛機,不做商業運行,自己可以飛。

現在美國通用航空這麼發達,是什麼水平呢?我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自己經常把握的一個數字。我30幾歲就當一萬多人大廠的廠長,那時候人多,怎麼樣溝通?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非常聰明的,特別精英的人,一般是佔千分之二左右,那麼各個領域、各個行業,也總是有千分之二這麼一個比例。就像現在我們中國的汽車保有量和美國一樣,可能有一億多輛,真正能夠飆車的也就是千分之二。這個數字我在三十幾年做企業當中把握起來還是比較准的,一萬多人的大廠裡面,隻要牢牢把握30個人左右,即按照千分之二的比例,最精英的人保持密切聯系,對企業的管理管控就比較從容自如。

如果說是按照千分之二來說,我們現在14億人口,千分之二的人對通用航空、對航空飛行很有興趣、願意飛,那麼中國就有340萬人擁有飛行駕照,能夠飛。可是中國現在實際多少?隻有兩萬人左右,具體的數字可能民航局的專家、領導比較清楚,包括軍用和民用的也就是兩萬人左右。如果美國按照70萬的水平來說,佔美國3億人口的比例正好是千分之二,他達到了。如果我們中國做到了,也有70萬人有駕照的話,按照中國人口基數核算也不過是萬分之五,所以這個差距是巨大的。我覺得今天我們發展通用航空,不僅僅是為了經濟上有一個新的GDP,更重要的是為了中華民族真正能夠實現偉大復興。歷史上中國人曾經因為失去海洋而與海洋技術的發展失之交臂﹔今天我們不能再失去航空,所以我們呼吁全社會必須大力發展通用航空事業。剛才宋慶國書記說了,中國通用航空飛起來難、落下來也難,很重要的原因是空域管理問題。

建國初期,為了保衛首都北京,很多的空域管制是合理的,是對的。但是今天,很難想象人家的飛機可以到北京的領空恣意挑事,也很難想象兩千公裡就可以發射巡航導彈,所以我們中國的空域放開的潛力巨大。隻要我們把這些問題看清楚、看明白了,我們空域就能放開。

今天在座的很多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你們是國家決策和參政議政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我想借你們進一步向全社會呼吁,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是關系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性問題,應大力發展。所以,我們一直要利用“兩會”這段時間,與各位代表、委員相聚的機遇,不斷推動中國的通用航空事業發展。

我們也願意與全球各界,包括民營企業,共同努力,推動中國的通用航空真正發展起來。待通用航空真正走到世界前列之日、之時,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真正大步走向復興、輝煌、騰達之日。借這個機會簡單說這些觀點和意見。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