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一帶一路看國企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沙特見証了哪些大單

2016年01月2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1月19日-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沙特阿拉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見証了多項中沙合作項目的協議簽署、項目啟動儀式。

中國核建與沙特能源城簽訂 高溫氣冷堆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

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壽君與沙特核能與可再生能源城主席H.E. Dr. Hashim A. Yamani分別代表中國核建和沙特能源城簽訂了《沙特高溫氣冷堆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此次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訂,是中沙兩國共同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同時標志著在“十三五”開局之年,我國第四代核電技術高溫氣冷堆項目實現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

高溫氣冷堆是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第四代先進核電技術,具有固有安全性、多功能用途、模塊化建造的特點和優勢。歷經三十多年的基礎研究、實驗堆運行、示范工程建設,如今,我國已經系統掌握了高溫氣冷堆的全部關鍵技術。中國核建與清華大學通過十幾年的產、學、研緊密合作,以自主研發引領自主設計、自主制造、自主建造和自主運營,實現了自主創新的大跨越。目前,我國高溫氣冷堆技術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高溫氣冷堆已經成為落實我國核電“走出去”戰略的重要優選堆型。

中沙兩國元首共同出席 延布煉廠投產啟動儀式

當地時間1月20日,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正在沙特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沙特國王薩勒曼共同出席了沙特阿美中國石化延布煉廠(Yanbu Aramco Sinopec RefiningCompany Ltd.)(簡稱“延布煉廠”,英文簡稱“Yasref”)投產啟動儀式。這是中沙雙方在能源領域長期合作的新成果,也是中沙兩國長期互惠互利合作關系的重要體現。此前,兩國元首還見証了中國石化和沙特阿美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儀式,此合作協議將進一步促進中沙兩國在油氣產業更廣泛的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沙在能源領域的互利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沙延布煉廠項目既符合沙特經濟優化升級、能源產業升級的國家發展戰略,也契合中國同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互利合作的發展思路。雙方還有更多更好的合作項目,必將為提高兩國經貿和能源合作水平、推動中沙戰略關系全面深入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延布煉廠是中國石化首個海外煉化項目,也是中國在沙特最大的投資項目。2012年初,中國石化與沙特阿美簽訂合資協議,持股比例分別為37.5%及62.5%。該煉廠位於沙特西部延布市附近的石油化工區,設計加工能力達到40萬桶原油/日(合2000萬噸/年),擁有世界領先的煉化設施,HSE標准和生產運行管理標准均達世界先進水平,生產的汽柴油質量可滿足美國標准和歐五標准。2015年,延布煉廠從延布海洋油庫出口了首批30萬桶清潔柴油燃料。項目投運后,增加了當地培訓與就業機會,促進了當地石化工業和經濟社會發展。下一步,延布煉廠將進一步提升其煉油和化工能力。

沙特當地時間1月19日,中國石化和沙特阿美在兩國元首見証下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共同提升沙特阿美向中國石化供應原油的競爭力,並積極探索在油氣服務、煉油、化工、原油供應、成品油銷售、石油服務、石化服務、科技研發、新能源等其他領域世界范圍內的合作。

(文章來源於國資小新官方微信)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