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我國唯一具備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海上浮動核電站立項

2016年01月19日09:58 | 來源: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唯一具備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海上浮動核電站立項

  近日,中核集團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聯合國內船體平台研發、設計和制造單位,已完成針對我國海域的浮動核電站初步設計和關鍵技術攻關工作,計劃2016年底啟動示范堆建設。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復函,同意中核集團申報的海上浮動核電站ACP100S納入能源創新“十三五”規劃。ACP100S是ACP100的海上應用型號,而“多用途模塊式小型壓水堆ACP100”作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發展項目,2011年已獲得國家能源局批復,且已完成所有科研攻關工作。

  據了解,ACP100S是中核集團完全自主研發、自主設計的小型海上反應堆型號,完全符合三代核電安全要求,可以滿足為海上鑽井平台、海島開發、偏遠地區等提供熱電水的能源需求,以及海水淡化、核能制冷等多元化的發展需求。

  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多用途模塊式小型壓水堆總設計師宋丹戎介紹說,目前核動力院聯合國內船體平台研發、設計和制造單位,已完成針對我國海域的浮動核電站初步設計和關鍵技術攻關工作,具備示范堆建設基本條件,計劃2016年底啟動示范堆建設,2019年建成運行。

  據悉,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基於50多年的海上小堆研發經驗,開發了包括ACP10S、ACP25S、ACP100S等三種不同功率規模的浮動式反應堆,並可在此基礎上進行單雙堆組合,實現不同功率規模的浮動式核電站型號。

  宋丹戎還透露,浮動式反應堆所有堆型全部是自主開發,擁有100%的知識產權,相關浮動核電站型號的國內外專利布局和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也已完成,僅ACP100S就已獲得國家專利局批復的各類專利385項,並與國際最大的英國勞氏船級社和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簽訂了合作協議,正在開展相關的浮動核電站安全審評和相關的法規標准制定工作。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