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鐵建承建蘭渝鐵路毛羽山特長隧道貫通

2016年01月19日09:58 | 來源:中國鐵道建筑總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鐵建承建蘭渝鐵路毛羽山特長隧道貫通

  1月12日上午10時,由中國鐵建十一局四公司擔負施工的蘭渝鐵路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毛羽山特長隧道順利貫通。

  毛羽山特長隧道全長8504米,位於青藏高原東北緣復雜特殊的地質構造環境帶,地震活動頻繁,地應力極高,圍岩主要為三疊系炭質板岩,極其破碎,成洞困難,是典型的軟岩大變形隧道。該隧道受臨江鋪車站進洞影響,結構特殊,由兩個雙線斷面轉變成兩單斷面,再由雙連拱斷面變成大跨斷面,最后變成雙線斷面。左右洞施工相互干擾大,后洞施工引起前洞已成型初支、二襯開裂﹔大跨最大開挖斷面327平米,屬國內罕見、世界級難題。中國鐵路總公司將其定為全線五大重難點控制性工程之一。

  自2009年2月進場以來,項目部先后克服了地震、特大暴雨、泥石流、高地應力軟岩大變形、涌水、坍塌,以及安全風險極高等施工難題。戰勝了多次、多處發生初支侵限、鋼架挫斷、二襯開裂等困難。項目部先后數十次組織國內外隧道界多位頂尖專家、院士踏勘現場,研討論証,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內著名隧道專家王夢恕,國際工程地質和環境協會前主席、知名隧道專家鮑爾·馬林洛斯(PAUL G.MARINOS)等先后到項目進行了科研試驗。

  新建蘭(州)渝(重慶)全長915公裡。北聯蘭新線、蘭青線、包蘭線、青藏線,為西南地區增開了又一個北出口,南連渝懷線,與湘黔、京廣、浙贛、黔桂、湘桂、黎湛線相接,與北上出川的寶成線、達成線形成X交叉,可構成我國鐵路路網上至西北、西南,下至華南、東南沿海的斜線大通道。毛羽山特長隧道地處蘭渝鐵路鋪架的前端,它的貫通,將為全線今年年底通車打下堅實的基礎。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