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2015年經營業績逆勢上揚

2016年01月17日10:34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記者白真智) 1月17日,記者從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2016年度工作會議上獲悉,“十二五”以來,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大力抓創新、著力推改革、主動轉方式、積極調結構,深入推進全價值鏈體系化精益管理戰略,利潤總額年均增長12%,主營業務收入年均增長10.1%。2015年積極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經營業績逆勢上揚,實現利潤總額119.5億元、同比增長10.01%,實現經濟增加值80.9億元、同比改善7.03%,圓滿完成“穩增長”的效益增長和軍品科研生產任務。

自主研制主戰裝備國際獲獎

2015年,在舉世矚目、全國關注的“9•3”閱兵中,集團公司研制的99A主戰坦克等13型裝備接受了黨和人民的檢閱,並牽頭完成閱兵裝備保障任務,獲得“閱兵保障貢獻突出獎”。在我軍赴俄羅斯國際軍事比賽中,集團公司研制的9型參賽裝備經受住了貼近實戰的嚴苛考驗,助力解放軍代表隊獲得8項亞軍的好成績。

“千人計劃”專家人數央企居首

2015年新增國家級創新平台4家,全集團累計擁有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防重點實驗室9個、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11個、國家技術轉移示范機構2個、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6個、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2個、國防先進制造技術研究應用中心3個,位居央企前列。2015年新增“千人計劃”專家2名,“千人計劃”專家總數達到49人,位居央企首位﹔4人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入選人數央企第一。“十二五”期間新增授權專利6608件,年均增長38%,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12項、國防科技進步獎279項。

國際化經營再上新台階

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倡議,大力推動裝備、技術、服務走出去。成功舉辦了“火炮與智能化彈藥日”活動,擴大了“中國兵器”“中國北方”的品牌影響力。在習近平主席與巴基斯坦謝裡夫總理共同見証下,簽約總金額16.26億美元的巴基斯坦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項目,成為“一帶一路”戰略框架下中巴經濟走廊具有示范意義的首個基礎設施簽約項目。積極重組並購國際優質產業資源,收購了德爾福汽車天線接收系統業務和德國瓦達沙夫公司,進入全球高端汽車配套體系。

民品經營呈現眾多新亮點

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所屬武重集團簽約8000萬元的機床行業年度單筆最大成交額訂單,5個月完成首台盾構機研制下線﹔所屬豫西集團高品級人造金剛石銷量同比增長14%,所屬江麓集團QTZ280型塔式起重機創下自由懸高80米的國內新記錄,所屬北重集團P91、P92鋼管列為國家能源局關鍵設備國產化重點推廣產品。全年實現民品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9.4%,民爆化工、鐵路產品、北奔重汽等出口大幅增長,居行業前列。

深化改革和結構調整積極推進。

華錦集團等重點單位“一企一策”改革初見成效。5家單位所屬混合所有制企業試行骨干員工持股,5家單位開展選聘職業經理人試點。加快培育新產業、新業態,作為我國北斗導航應用產業的國家隊,簽署了中俄跨境運輸車輛北斗/格洛納斯聯合應用項目協議,與阿裡巴巴集團共同出資20億元組建千尋位置網絡有限公司,向互聯網+等戰略新興產業轉型。

展望“十三五”,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尹家緒表示,全集團將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樹立和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落實創新驅動、質量為先、結構優化、改革助推、綠色發展、人才為本的發展方針,以轉方式調結構為主線,更加注重轉型升級,更加注重提質增效,更加注重依法治企,更加注重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深入推進全價值鏈體系化精益管理戰略,加強黨的領導強化從嚴治黨,為加快建設技術先進、自主可控、軍民融合、經濟高效、充滿活力的中國特色先進兵器工業體系,全面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傾力譜寫好中國夢的兵器篇章。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是我國陸軍裝備的研制發展主體和三軍毀傷打擊與信息化裝備發展的骨干力量,已連續11年榮獲A級中央企業,世界500強排名由2010年的第348位上升到2015年的第144位。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