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央企
人民網>>央企>>正文

六大稀土集團整合有望加速 概念股漲停吸金20億

喬川川

2015年05月15日09:5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六大稀土集團整合有望加速 概念股漲停吸金20億

  昨日,上証指數呈震蕩整理態勢,最終報收4378.31點,微漲0.06%;板塊方面,除前日智慧農業、次新股繼續領漲滬深兩市外,稀土永磁板塊再度崛起,成為新的熱點,板塊整體漲幅為5.41%;個股方面,北方稀土、包鋼股份、江粉磁材、五礦稀土、廈門鎢業等5隻個股漲停,盡顯板塊強勢。

  消息面上,日前,國土資源部下達2015年度稀土礦鎢礦開採總量控制指標的通知。通知提到,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中國鋁業公司、包頭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廈門鎢業股份有限公司、贛州稀土集團有限公司、廣東省稀土產業集團有限公司6家稀土集團整合重組方案已經有關部門批准備案。另外,5月12日,中國科學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成立,這將為稀土產業發展搭建一個“高精尖”的科技創新研發平台,有助於稀土產業向“高精尖”邁進。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由於稀土產品價格波動下行和行業整合等因素,去年,稀土行業首次出現普遍虧損,行業整體發展處於寒冬期,在此背景下,上述六大稀土集團的重組也將加快推進,全國稀土行業“多、小、散”的長期局面有望結束,行業基本面有望轉好。同時這種重組有利於稀土生產指標的分配向上述六大集團傾斜,因此也利於相關上市公司業績表現。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上述六大稀土集團主要涉及五礦稀土、五礦發展、中國鋁業、包鋼股份、北方稀土、廈門鎢業、廣晟有色等7隻上市公司。從上述7隻個股昨日資金流向來看,除廣晟有色停牌外,其余6隻個股全部處於大單資金淨流入狀態,且淨流入額均在1億元以上,共計流入約20.20億元;具體來看,北方稀土以7.88億元大單淨流入排名居首;包鋼股份以5.23億元大單淨流入位居次席,其余4隻個股依次為中國鋁業(2.83億元)、五礦發展(1.77億元)、五礦稀土(1.49億元)和廈門鎢業(1.01億元);昨日這6隻個股悉數漲停,在資金的熱捧下,分析人士普遍認為,該類個股后續有望繼續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資源稅改革和稀土、鎢、鉬等產品出口關稅的取消,將使得稀土行業2015年整體業績有所提升;海通証券表示,中國稀土價格長期受制於產業公司眾多,競爭激烈,價格長期低迷。資源稅改革連同出口關稅取消,將提高海外需求,加速產業整合,有利於提振稀土價格,進行資源重新配置。對行業長期利好。重點關注個股:五礦稀土、盛和資源、洛陽鉬業、廈門鎢業和中鎢高新。

  另外,西南証券也表示,建議關注稀土整合進展。從長遠投資看,股票推薦順序是盛和資源、五礦稀土、廣晟有色、廈門鎢業和北方稀土。

(責編:王靜、李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